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1/2011




為甚麼無知是不可原諒的?

為甚麼無知是不可原諒的?
……………………………………………李察(問到底No.8211  2011 0810 Wednesday)    
 
 
  因為,無知會導致毀滅。所以,人是有責任求知的。肩負重任,領導思潮的人,無知更加不可原諒。
 
  如果不知道,就應該探索。應該把最主要的時間,最大量的精力,放進去。
 
  中國傳統廢話所說的,「不知者不罪」,只能用在平庸者身上。對於有所追求的人來說,無知是不可接受的。
 
  不可原諒的無知,有三種。
 
  第一種是由於驕傲而來的無知。例子是若干高傲的超級科學家。他以為自己是絕對正確,甚麼都知道。其實,外在的研究道路,早已進入死胡同。這些科學家否定靈性,使人類走上岐途。這樣的無知,是不可原諒的。
 
  第二種是由於固執而來的無知。儒家所云「擇善固執」,就是這一類。他們堅守老舊的思想網絡,拒絕接受新鮮見解,以為世界上的道路,非黑即白,只有兩條。對於任何不同主張,都只有一種反應:就是視而不見。
不止是視而不見,更喜歡嘲笑異己者,逼害異己者,
趕絕異己者,陰乾異己者。
 
  還有第三種不可原諒的無知,就是自己的無知。不要容忍自己的無知。不可以躺在無知上睡大覺。要時常留心自己的盲點。不可驕傲,不可固執。不要原諒自己。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