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26/2011



物質和靈性,因何趨向相反?

物質和靈性,因何趨向相反?
………………………………………………………李察
(問到底No.8226     2011 0825 Thursday)    
 




    
  附圖是昨文的插圖。只是因為昨天太忙,未及繪出。其實,許多時候,用一張小小圖表,更能表達意思。
 
  相信,這也就是人類文化發展的最大特色。
  
  物質豐盛的時候,就欠缺了思維的動力。只有經歷最艱困環境的人,能夠有充份的智慧,面向未來。好比在富裕生活中的大熊貓。起居飲食,都有人充份照料。連性生活,亦有一整隊的工作人員侍候。這樣的被保護動物,是不能適應叢林中的競爭生活的。是很容易滅亡的。
 
  只有在艱苦中生活的人,知道甚麼叫做死亡,甚麼叫做危機。這樣的生活,才是充滿動力,而且十分有意義。
 
  人類文化之中,智慧都來自貧窮,而不是來自智慧。就算是釋迦,他貴為王子,但竟能自願走進貧窮之中。他是充份自覺的。但是,如果他沒有了貧窮的外在環境,他也無處可走。釋迦的智慧,也是來自絕對貧困。
 
  部份富裕人仕,也能十分自覺這一點。但這少數人,也必定是出身於貧窮的。他的動力,來自貧困的昔日,而不是富裕的今日。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