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6/2011



「周一人物」是怎樣寫的?

「周一人物」是怎樣寫的?

                                                  ………………………李察
 (問到底No.8216     2011 0815 Monday)    

*周一人物*

在李察的寫作之中,得益較大是寫作「周一人物」。當初只是憑著一股愚勇,以為很容易。每周看一點人物傳記,便可以。

其實不是一定的。近年出版的人物傳記,愈來愈多。而很多都是不值一寫的。李察總是希望,這一個人物,要有點意思才寫。不一定要是甚麼偉人,只要有一點趣味,有一點意義,便可以下筆。

多少年下來,寫過的人物,也不算太少了。古今中外的各種各式人物,只要是有傳記的,有人曾經提及的,甚至只是間接提及的,便算是有了資料,可以一寫。想也想不到的只是,如此寫來,不經不覺之間,好像是看到了一場全方位的人類電影。這電影覆蓋了人類數千年歷史,從前的人怎麼想,現代的人怎麼做,竟然一一在目,任由觀看。這一場大電影,其實是比歷史書更好看的。歷史書是學者作品,難免有各種不同的觀點。但看傳記,卻是人性的內幕披露。如果有外星人訪問地球,希望知道多一些地球真相,最好是請他看人物傳記。等到他看完一千幾百本人物傳記,他就接收了關於人類面目的全貌。

另外,這人物專欄是李察自己所訂,寫甚麼人物,都是隨意的。有時,連神話人物、小說人物,也當作一個真人那樣的去寫。只差沒有為動物作傳記。相信,動物的傳記,有許多也是可以寫的。李察自己的狗,那名叫「布朗尼」的小狗,當初在《星島日報》上的專欄,也時常提及,確是值得一寫的好狗。雖然,這狗的命運,跟傑克倫敦的大作,是差得遠了。

而寫作「周一人物」,比寫一篇普通的三百字「問到底」,更要難得多。因為,寫其他題材,可以避重就輕,只要有資料有觀點,便可以下筆。但人物是限制很強的。有的人物,例如拿破倫或者貝多芬之類,人人熟悉,好像是容易一點。其實未必。因為,你總是希望看到人家看不到的一面,才去下筆的。

而最氣憤是有的人物傳記,厚厚的一大本,看完了,也不知如何下筆。有時是那人根本乏善可陳,又或者是自己水平不及,看不到他的優點,而時間過去,截稿時間又已經來到,又要趕另一本人物書來看,書未看,而稿要交,那種狼狽中的壓力,真是一言難盡。

另外,還想到一點:看書和寫稿,其實是同一的。只看不寫,觀點便迫不出來,很快忘記。但寫過之後的吸收,卻完全不是同一件事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