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03/2011



甚麼叫做「開竅」?

甚麼叫做「開竅」?
………………………………………………………李察(問到底No.8204     2011 0803 Wednesday)    
 
 
  所謂「開竅」,是中國人的傳統智慧,卻是西方文化,絕對難以了解的。
  
  因為,中國文化的認知過程,有兩方面。而西方文化,卻只有一方面。
 
  中國人以為,知識並不是只在文詞上的。一個人,儘管他讀了許多的書,知道了許多的理論,但是,他仍可能是「一竅不通」的。必須經歷一種「開竅」的程序,他才可能明白那些道理。
 
  西方文化,是沒有這一回事的。無論那一個科目,無論是物理學還是醫學,理論的唯一驗證,就是實驗。只要實驗成功了,這一種理論,就算是得到了證明。
 
  而中國傳統智慧的想法則認為:無論任何理論,在文字上的表達是一回事,要真正明白,還必須經歷另外的一種程序。
  
  好比一個讀完《聖經》的人,未必會信。
 
  又好比一個讀完《歷史》的人,也未必會明。
 
  因為,信念和明白,不是在文字上的,是在另外的地方發生的。
 
  所以,有人在閱讀中國歷史的時候大慟不止,但另外的人,卻無動於衷。因為,這些相同的文字,能夠穿透一個心靈,卻不能穿透另一個心靈。
 
  世界和人生,也是一樣的。
 
  有人來到世界,好像只看了一場電影。所有的影象,都只是影象。到他離開世界的時候,好像是離開了電影院。另外的人,倘若他開竅了,明白了,他就不是看電影,而是參與這一個世界。他是世界的一份子。
 
  所以,「開竅」是重要的。倘未「開竅」,就有了「雖生人世上,未得謂之人」的婉惜。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seleven 說...

Would it be the same as the English terms "Enlightened"?

Leechard 李察 說...

兩者有點相像,卻是不同的兩回事。西方是很少「開悟」之類的內在想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