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8/12/2011



最重要的知識,是甚麼知識?

最重要的知識,是甚麼知識?
………………………………………………………李察(問到底No.8212     2011 0811 Thursday)    
 
 
  在人類知識之中,最重要以下這一種知識。所有的知識,都必定和此相關:
 
  這一種知識,其實是一個問題:
 
  「人的存在,有何意義?」
 
  拆開來看,還有一串小問題:
 
  我們來自何處?我們這一類叫做「人」的生物,從何處來?往何處去?「人」是否只有短短的一截壽命,與天地上下完全無干,活著的唯一意義就是享受?還是,人的存在,另有重大意義?
 
  有人說,這是終極性質的知識,其實也不是的。這不是知識的總結,也不是知識的最後出路。而是:這一點知識,如果錯了,就一切全錯。
 
  由於種種原因,這一種知識,一提起來,就會引起激烈爭論。好像政治那樣,一提出,人人都有所堅持,不接受外來意見。
 
  另外看,也像是宗教問題。對於「從何處來,往何處去」的問題,宗教界的解釋,各有不同答案。
 
  其實,這是跟宗教未必有關也未必無關的。莊子的觀察,就是與宗教不相關的。
 
  莊子啟迪我們,只要看到了生命的本質,就能獲得自由,到甚麼地方去,都可以了。而這生命的本質,是不能從個體觀察的。因為,生命是一個整體,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看得到,眼界就不同。
 
  奧妙之處在於:一方面,這是簡單問題,幾句話就說完。莊子的《逍遙遊》和《齊物論》,也只需要幾節課時,就可以講完。但另一面,卻是一個複雜的思想體系。進入去,人類歷史上下四方的全部知識,都有關係。明白的人,眼光有如利劍,可以縱橫上下,全面發揮。
 
  人的存在,有何意義?這是最重要的知識,是不可忽略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