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31/2011



為甚麼人會失眠?

為甚麼人會失眠?
………………………………………………………李察
(問到底No.8200     2011 0730 Saturday)    

  為甚麼只有人才會失眠?動物不會失眠?
 
  這樣的問題,是毫無根據的。倘若有人問:世界上這許多動物,你都逐一檢查過了嗎?你怎能証明,動物是不會失眠的?當然,這是無可回答的。說動物不會失眠,只是猜想,並無真實證據。只是,李察觀察家中的貓兒,每天大部份時間都是睡眠的。而且睡得好像很舒適,便猜想,貓是不會失眠的。
 
  常見的是:使用左腦的時候,人會清醒些,不容易睡得著。例如,收拾家居雜物就是使用左腦的。 處理雜物,要使用左腦,分門別類,妥為安放。而本來渴睡的心思,會因為左腦活躍,而清醒起來。
 
  是不是左腦傾向的朋友,會較容易失眠呢?這又是一個並無根據的假設。雖然,李察見過好幾位左腦傾向者,都患有或多或少的失眠,就更加深信不疑。其實,右腦人也有失眠的。雖然,按常理看,右腦人綜合能力高些,抉擇的時候,容易些,也因此,較不容易失眠。
 
  中醫理論以為,失眠有體質上的因素。部份人容易入睡,部份人則較不容易入睡。
 
  但心理因素也不可忽略。要緊的是:要能放低。如果暫時不能放低,也可以用一張紙,把問題寫低。
 
  這已經是很好的一步了,也可以安睡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