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3/2011




震蕩療法,能夠使人進步嗎?

震蕩療法,能夠使人進步嗎?
………………………………………………………李察
(問到底No.8191     2011 0721 Thursday)
 
 
  每次想到這個問題,都是很悲哀的。人未必是理性的動物。人類每一次的進步,都不是理智思維的結果。總是需要有很多的災難和痛苦,人類才會略為醒悟一點。
 
  以日本為例(李察總是希望多講外國人,少講自己人。因為,如果以自己為例,由於太過切身,就會顯得較為主觀。)
 
  日本經歷的災難,從兩次大戰到今天,還有最近的海嘯和核洩漏,能否把日本人的思維模式,來一場徹底的改變?
 
  當然,目前看是言之尚早。但亦可能想見,日本人那種以民族為單位的心態,必定更加強烈,而不是消減。這一次的大震蕩,加上以往的大震蕩,未必有效。甚至是完全無效。如果日本人未能在這震蕩中醒來,他們的單位思維方式會更加強烈,而文化上的偏執,亦不會稍為放鬆。
 
  另一個例子是印度。印度人數千年來居住在甚麼地方?就是在一種主張輪迴、階級、祭祀、多神的強烈思維地方。這一種思想,被外來的西方科技包裹著,印度人愈是有錢,固舊的思想,就愈是強烈。雖然經歷了絕對貧困的苦楚,但翻身的日子,仍是十分遙遠。
 
  問題是:人類是否需要更多的天災人禍,才能醒悟?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震蕩療法,是沒有用的。
  
  因為,震蕩療法,是需要有條件,有前提的。必定是文化本身,有一點自我反省的能力,震蕩才有效。而說到底,震蕩也只是一種外來刺激。自己不醒悟,怎樣震也是沒有用的。在熟睡的豬旁邊放鞭炮,豬也不會醒過來,變成為人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