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9/2011



甚麼地方有新聞自由?

甚麼地方有新聞自由?
………………………………………………………李察
(問到底No.8178     2011 0708 Friday)
 
 
  其實,這個世界上,是沒有甚麼新聞自由的。如果以為,自己是在甚麼自由地區居住,訊息自由,不受干擾,那就中計了。
 
  自由不自由,標準在於:有沒有一種流行思想,在操縱著整個的思想網絡。
  
  人們常常以為,新聞自由是跟政治制度有關的。其實,政治制度當然會干擾新聞自由。但真正的干擾,並非來自制度本身。而是來自流行思想。
 
  所謂「操縱」,有兩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的「操縱」,是流行思想的本身。當人們不自覺地遵從一種自以為是的流行思想,就不會輕易接納另一種想法。
 
  例子之一是:當人們以為,世界上的制度只有黑和白兩種,一種民主,一種獨裁,而資本主義(或自由經濟)是最好的,是民主的。這樣,就不可能想像,原來經濟制度只是文化大結構的一個環節。經濟問題,是不能單憑經濟措施去解決的。關於民主的流行思想,表面上好像是維護自由,但卻直接拒絕了不同層次的思想。亦拒絕了挽救經濟的另一條路。這是第一個方面,是流行思想本身的排他性質,在不自覺的自己鞏固自己。
 
  第二個方面的「操縱」,在於「人」。一切制度,都是死物。只有「人」才是生物。各種各樣的「人」,在佔據了制度中的不同位置,在秘密地、自覺地、根據流行思想,唆擺大局,順我者生。只許自己人上位,不許陌生人發言。(更不要說甚麼敵對者了,只要是非流行的陌生思想,就不可能得到表達機會。如不相信,可試試以陌生人身份「投稿」,看看結果如何。)
 
  這一種操縱,有時會造成種種笑話,在社會中牽起一點微波。但微波是不會影響流行思想的。
 
  甚麼地方有新聞自由?有流行思想的地方,就沒有新聞自由。地球上是沒有甚麼地方有新聞自由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