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2/2011

回應: 我們需要甚麼「教科書」?

(到我妹妹讀音樂的時候, 她學校己是教許冠傑等歌曲及一些現今流行的廣東話聖詩…)

回應: 我們需要甚麼「教科書」?
> From: lim king wah

能編制這樣一本的教科書, 而這本書又不會苦澀得令學生卻步, 這個人一定有大智慧. 我想從個人經驗說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覺得學生能涉獵多些知識是比較理想的, 內容不需要太深奧, 學生當時覺得沒有用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埋下了知識的種子,

學生他日成熟了思考問題時能參考.

我跟大部分香港學生一樣, 中三之前文理科也要讀.音樂科還要讀古典音樂, 雖然那時胡里胡塗不知為什麼, 長大後還是頗慶幸的

(到我妹妹讀音樂的時候, 她學校己是教許冠傑等歌曲及一些現今流行的廣東話聖詩…). 西史科及中文科也是較深刻的.

西史的課程設計似乎比中史好, 起碼能讓學生了解到大思潮的變化; 中史不知怎的好像只看到朝代的更替, 考試後什麼也記不起了…可惜現在中學己沒有西史科. 另外, 我的中文老師也很好, 那時候常常教授課外的中文知識. 有好老師, 知識傳承肯定也更好. 當然有些同學會覺得他拋書包, 但我覺得老師拋書包也無妨.

早前你的文章提及靈性的教育, 我想來想去也不知從可入手. 我覺得人有靈性是自然不過的, 但後來我也想, 學生在學習一些中文經典時, 其實也或多或少可了解到這點.

最後, 我的中學比較自由, 在中三之前都沒有太多的功課, 這個其實是給予學生自由的思想空間. 我真的覺得學生不應瞎忙, 這樣一點好處也沒有.

這個道理成人其實應該會懂的, 但我真不明白為何今天的家長老師也要這樣的逼學生 “長時間”學習…

p.s: 嗯, 還有, 我希望那本書不會是電子書, 不知是偏見還是什麼, 電子書總不及紙質書深刻. 我身旁不少朋友也有此感受.

或許在翻開書本, 或者親手寫筆記時, 指頭的活動有助記憶..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