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2/2011




為甚麼教科書不應該便宜?

為甚麼教科書不應該便宜?
………………………………………………………李察
(問到底No.8171     2011 0701 Friday)
 
 
  教科書代表文化的知識與傳承,是不能輕心對待的。目前一般的方法,是任由幾家商業機構主導,難有效果。
 
  在知識的大海裡,教科書好比導航的燈塔。教科書所代表的,是知識人的眼睛。一部精彩的教科書,三言兩語,就點題了,把要害捉住,學生看得眉飛色舞。
  
  當然這絕非庸手所能達到的。
 
  在傳統教育系統的開支裡,教科書方面的支出,少得可憐。大量的開支,都被無無謂謂的項目佔去了。而這是應該改變的。用在教科書上的錢,絕不能省,應該有一定比重。
 
  上一世代的國文老師,都應該有經驗的。每逢教到一些精采課文,師生都必定興奮莫明。教到那些悶蛋教材,就必定無精打采。
 
  好的教科書,是熱的,是亮的,是閃光的,是有吸引力的。當然也是昂貴的。如果以為,阿貓阿狗,只要識幾個字,都能寫出好的教科書,就錯了。
 
  必須出以重金,花以大力,長久打算,讓每一個學科,都散發萬丈光芒。而好的教科書,與印刷術無關,與多媒體技術無關。好的教科書,是不需要用艷麗七彩與昂貴包裝的。因為,好的教科書,是好在裡面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