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01/2011



我們需要甚麼「教科書」?

我們需要甚麼「教科書」?
………………………………………………………李察
(問到底No.8170     2011 0630 Thursday)
 
 
  其實這是關乎文化命脈和國家前途的最大事件。但是,在連「阿Q正傳」都可以在中學課程中刪除的時候,所謂「傳承」,就變成為強迫學生吞服的「垃圾」。他們刪除魯迅,卻強迫兩歲的小孩背誦「弟子規」。(明報不久前,還有大篇幅的宣傳介紹。)
 
  所以,教科書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傳承甚麼。是傳承中國文化以至世界文化的精華,還是垃圾。只有解決了這重大問題,精采的教科書才能夠出現。
 
  真正優秀的教科書,能夠在最短的篇幅裡,嵌入文化的最寶貴珍藏。這是教科書的第二個問題:怎樣傳承。
 
  教科書不應該是便宜的。或者,我們應該用教育經費的一大部份,用比較長的一段時間,去把這一套書弄出來。這一套書必須是如此精彩,以至所有學校都結束了,所有教師都死光了,但一個普通才智的學生,卻依然能夠靠了這一套書,了解我們文化的重大傳承,知道過去,了解未來。
 
  我們需要甚麼「教科書」? 
 
  教育專家們,你怎樣回答?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