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9/2011



中國鐵路的問題何在?

中國鐵路的問題何在?
………………………………………………………李察
(問到底No.8198     2011 0728 Thursday)
 
 
  離開了香港短短時間,便立即有了消息隔絕的感覺。在大陸也能看香港電視,但電視新聞常被打斷。每到若干時間,新聞就會被莫明其妙的其他畫面取代。相信,又是有了甚麼非要刪除不可的新聞了。
 
  這是負動力積累。難道沒有人知道嗎?每一次,都累積一點怨氣,都累積一點懷疑,都累積一點被欺瞞的憤怒。到了時間,壓力就未必再蓋得住了。
 
  中國鐵路的問題,李察相信,徵結點也未必在今次的意外。要看中國鐵路,原來,最佳的觀察點是在那些舖滿中華大地的、平價的、擠迫的、骯髒的普通鐵路裡。
  
  這樣的鐵路,許多年前李察坐過一次。就是那種所謂「硬坐」的。你要在一張硬椅上,硬硬的坐幾十個小時。如果你的位置不幸被人佔去,你就要被迫站著。連去廁所也不成。當你迫到去廁所的時候,你會發覺,廁所裡面也擠滿了幾個人。你自己,必定也只能尿在地板上。你會察覺,原來人的尊嚴,是和人的數量有關的。當超載達到一個限度,當空間小到一個限度,大量的「生物人」關進裡面,人與人彼此擠在一起,就再沒有任何自尊,或者任何人格之可言。
 
  火車裡的故事,是說之不盡的。如果有人去拍甚麼記錄片,必定震撼全世界。
 
  到處都是扒手和小偷。一個民工,工作整年,好不容易在火車上佔到一個位置,極度的疲倦使他呼呼大睡。扒手上前,割開他的胸衣袋,把他一年的工資,全都偷了。竟然沒有人敢聲張。扒手拿著小刀,還有同黨。擠在一起的人們,連呼叫的勇氣也沒有。都只在瞠目結舌的看戲。這是李察意外聽回來的。
 
  中國鐵路的問題,就在這裡。
  
  為甚麼這樣簡單的問題,竟然,又是這樣的不可解決?
 
  正當全世界注視高鐵的時候,不如,回過頭來,看看我們那些很卑微、很卑微的「火車」。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