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2/2013

為甚麼「鬥爭」是最大的社會公害?


...

這是今日香港和台灣的最大問題。一群精英入物, 坐到一起, 不是共同協作、研究、解決社會上的重大問題, 而是互相鬥爭。不是普通鬥爭, 而是你死我活, 人頭不落地, 笑容不上臉。沒有半絲半毫解決問題的誠意, 只有強烈的鬥爭意欲, 把人整死, 就是勝利。甚麼寬容,完全不見。

他們好比同一條船上的水手。船是浮是沉, 水手全不在意。水手只分黨派門戶, 只想發揮自己殺傷力, 而不是貢獻智慧與精力去服務。

我們人類社會, 就是這樣的一隻船。正在面臨各種各樣最嚴重的危機。需要的是團結、愛與智慧。每一個人, 本來都應該貢獻力量, 貢獻智慧與謀略, 把事情做好。

但是, 傳媒勢力與很多政治家都不這樣想。任何事情發生, 就把負責的官員痛罵一頓。以為只要人身攻擊到了極點, 事情就能夠解決。

香港最近發生幼稚園學額似乎不足事件。目前只能說是「似乎不足」, 因為數據尚未充份。但報章已經全力大批判。教育局長吳克儉立即成為箭靶,各種負面形容詞,像污水一樣, 激射而 出。 似乎只要罵人的力度足夠, 問題不需研究, 都可以刻得到解決。

所謂「傳媒」, 本來是有不同層次的。上層追尋與探索真理, 為社會提供愛的凝聚力量。中層傳播訊息,溝通民眾。下層就是鬥爭和腐蝕民眾的工具。

就香港和台灣甚至大陸的風氣而言, 一向最大的問題是腐蝕。軟性的色情和飲食吃喝, 表面上是使人失去正氣, 失去意志。識飲識食, 但不識做人。但潛在的力量更加可怕, 會使人的思維能力下降, 不能抽像思考, 只能具像模擬。報章電視, 時常要用漫畫手法表達, 民眾的抽象能力日弱一日。但是, 這一種害處, 已經不算是主要的了。

主要的公害是鬥爭風氣。

甚麼是鬥爭呢?鬥爭就是傳播仇恨。鬥爭愈烈, 仇恨愈烈, 愈罵愈興奮, 社會動蕩,智慧消亡。社會在內耗中自己損傷自己。

民眾的內在情緒無法洩發, 在西方就是變成暴力和罪行。持槍亂射, 有錢就搶。

但是, 在香港台灣卻是仇恨積儲。這是比暴力發洩更危險的。議員在上, 收音機在下, 都是對著咪, 日日罵。有咪鬧咪, 無咪則搶咪。到甚麼時候為止呢? 到經濟下滑, 民生無法維持,怨氣夠了, 茉莉花主義就可以 出台了。

鬥爭造成愚蠢, 社會無法以正常心態面對經濟競爭, 創意低, 生產弱, 都是鬥爭公害的影響。鬥爭會造成愚蠢嗎?當然了。在拳賽圈子中的拳手, 怎有閒暇去讀書, 研究, 看風景?


(以上問題, 李察本來不想多說。多少年來, 說過多次了。最近時常在街頭彈琴, 賺點小錢。但警察日日來干擾, 情緒大受影響。因此想到:彈琴也好像小販生意。多些小販, 市面活力充沛, 創意分散,會好些的。不要搞鬥爭了。樣樣管, 其實是方向錯的。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66 為甚麼「鬥爭」是最大的社會公害? 20131012





1 則留言:

lim 說...

想不到會驚動警察, 先生請多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