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29/2013

史諾頓是誰?




我最初也以為, 他只是一個有機會接觸機密文件的普通電腦技術員。偶然的機會, 令他做出驚人行為。

但這種想法, 肯定是完全錯的。

到了後來, 觀察他如何與中國及俄國人員應對, 又觀察他如何有策略的一步一步行動, 才想到, 他必定不是一個普通的小職員。他可能是一個很高級的電腦工程師, 甚至是他那個機構裡的高層。而美國方面, 也從未發放他的資料, 他是怎樣進入NSA的?只有美國人自己知道。

美國政府通緝他, 比通緝任何一個大罪犯, 都動員了更多的力量。而美國政府也因此而無意中暴露了自己在歐洲的隱形力量。美國竟然可能直接禁止一架第三國家的飛機, 飛過歐洲上空。 美國對於盟友的影響力, 好像是上司對待下屬。一個電話, 立即行動。幸運是美國總統畢竟也是高手。如果是換了一個腦筋稍為不靈的其他總統, 可能已經下令把那架飛機擊落了。但奧巴馬的手段比較高明些。 用中國文化的術語來說, 就是能夠知止, 或者是有所分寸, 那是很高層次的。

到底史諾頓是誰?

這一場通緝行動, 並未能顯示他的真正身份。只是顯露了他所攜帶的資料重要吧了。而聰明的美國總統, 也一定已經料到, 他的資料必定已經妥善轉移, 不會放在飛機上的。

這一場精彩的鬥智遊戲, 到了今天, 仍是在第一階段呢。而可能肯定的只是:直到此一刻, 美國人自己, 也未必真正了解他。因為, 期待中的一步棋子, 美國總統尚未走出。而我們亦可能因此知道, 美國總統自己, 是尚未知道的。

到底史諾頓是誰?

或者我們可以看看, 美國有那幾位是真正屬於高層次的人物。

一位是Bill Gates, 另一位是 Steven Jobs. 但是, 這兩位都是技術性人物。他們並未能夠真正推動美國。

曾經真正推動美國的人物, 一共只有三位。林肯, 馬丁路德金,與及約翰連儂。

或者有人大不以為然。甚麼?李察你竟然拿史諾頓 和他們相比?是的, 李察或者已經犯了一個大錯。在一個人未曾離開世界之前, 不要評論他。因為, 人是會變的, 他可能也是會令你失望的。只有死去的人, 不會轉變, 也不會令人失望。

所以, 我對此人的評論, 也是到此為止好了。也是要學學知止之道的。

但是, 到此為止, 也是很不錯的了。

因為, 史若頓不會是一個電腦人, 而是一個路向人。他是管路向的。

試想, 那樣的一大堆資料在你的前面, 你能夠看到甚麼?讓中國的貪官來看, 肯定是立刻就看到發財機會的。稍為檢拾, 就能夠在金融大局中獲得厚利。

但是, 在一個路向人眼中, 卻肯定會看到更多。

他會看到一種文化的前景, 亦會看到一種錯了的路向。

美國的路向, 從一開始就已經埋伏了歧路。以追求快樂作為生命的目的, 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自由和平等。而人類文明, 亦會因為一個大國走錯了路, 而危機四伏。所有的難題, 都無法解決。美國人未必會以為, 唯一的難題是恐怖份子。但以對付恐怖份子作為最重要的首要事務, 會令世界的發展, 更加不平衡。

相信,史諾頓看到的,也會是這樣。搜集全世界的電話資料, 不如搜集全世界的氣候資料, 更加有益些。

問題是, 要怎樣才能使美國人自己有所了解, 並且明白?

如果以為, 史諾頓就只是一個洩密者, 那就完全不知道當前正在發生的事情了。他是一個路向人, 而不是一個電腦人。他要扭轉的, 是一種路向。他不止是要令美國政府在外交上難堪一些而已, 他是想要美國改變方向。

而問題是, 今後的奧巴馬總統可以怎樣做?期待中的某種行動, 他會嗎?

(此處還有一點不重要的事情要說:奧巴馬也是一個洩密者呢。他無意中洩漏了他的隱形影響力了。能夠隨意指令歐洲, 是不簡單的。)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77 史諾頓是誰? 201310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