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8/2013

冀中星事件反映了甚麼中國形勢 ?







一件完全違反情理的事件發生, 必定另有深刻的內在原因。

冀中星是一個廣東東莞的摩托車司機。據他本人投訴, 他是在2005 年被當地治安隊毆打, 導致下半身癱瘓。八年來他不斷上訪投訴, 但毫無結果。2013 年七月, 他帶同爆炸裝置, 在首都機場引爆。引爆前, 曾叫四周的人離開。爆炸導致一個旁人輕傷, 他自己本人並未炸死, 只是, 左手炸斷了。

司法機關並未處理他被毆致殘事件,據說是沒有證據。這件事, 拖了八年。 但三個月之內, 爆炸案就判決了。判了個六年徒刑。大約他本來是想炸死自已的, 想不到還要在牢獄裡再挨多六年, 而他也只剩下一隻手可以用。推輪椅也不會夠力。在獄中, 不知有沒有人幫他上廁所或者洗浴。

據新華社報導, 他的律師已經準備上訴, 控告廣東省公安廳, 要求公開冀中星是否被毆打致殘的調查結果。

而評論的人, 大約都很想知道, 到底廣東省公安廳會不會公開這結果。

這件事, 導致海外嘩然。而問題不是: 為甚麼這件事會發生。問題是: 為甚麼一個現代化的、有能力的、高效率的政權, 會如此輕易容許這類事情發生。

都說是: 智者見事於未萌。為甚麼仍然讓這一類的事件, 一再發生?到底在中國發生了甚麼事情?

如果要深入細考, 大約又要從頭再講孔子和老子的問題了。陰陽, 內外那一套, 出了偏差, 就成了今日的中國。而內外和陰陽是完全不同的。相信, 能夠說得清的人也不會太多 。

只能長話短說:

中國政治的推動, 是不順暢的, 並非心手如一的。陽奉陰違, 或者陰奉陽違的事情, 經常發生。古語說, 山高皇帝遠。到底東莞和北京有多遠?好像只是幾個鐘頭的航程。電子訊息, 更是立刻抵達。

但遠近只是表面現象。

根本處是:中國人是喜歡以陰陽手做事的。地上黨之外, 另有地下黨。只是無法知道, 訊息的網絡系統, 是不是也地上地下分開。

而在地下發生的事情, 據李察推想, 是連中央也不會完全知道的。一個訊息, 在地上巡行, 並不會錯。而在地下巡行的訊息, 到了一個距離, 就會變逆。

一個人, 如果只有一套神經系統, 心是可能指揮腿的。想去甚麼地方, 就去甚麼地方。但神經系統有了地下分枝, 心就不能如意指揮腿了。

這問題, 相信最了解是毛澤東。他說過, 黨外有黨, 黨內有派,歴來如此。又說過: 黨外無黨,帝王思想。黨內無派,千奇百怪。(出處待查,一說後一句引自陳獨秀的一首詩)

怎樣令訊息直行?一直抵達最遙遠的海島和邊疆?

毛澤東的方法是令訊息強烈化, 在陽光下直接推動。姑無論他的訊息是甚麼, 這一個方法是有效的。從中國哲學的角度看, 毛澤東是屬於陽的。

只要是完全正面的光明訊息, 下邊的隱形力量, 無法阻撓。

但這是說得容易, 要實行卻絕不容易。因為, 中國人經歷了文革至今, 完全正面的明確思想體系尚未出現。用莊子的話說, 就是尚未「成心」。表面看, 所謂思想體系也無非那幾句話就說完。但實質上, 要有所認識, 絕不是一時三刻的事。

要等到中國人的現代思想體系真正建成, 思想的長城鞏固了, 像冀中星之類事情, 才會真正得到解決。 而若干中外評論家, 動不動就說甚麼民主和專制, 妖魔化中國, 是一點都不知道中國問題。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70 冀中星事件反映了甚麼中國形勢 ? 20131018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