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4/2013

菲律賓人質事件,本質何在?




最根本的本質,本來是文化問題。菲律賓文化是天性樂觀, 喜歡唱歌跳舞。溫和氣侯, 生存並不困難。隨便種些菠蘿椰子香蕉, 已可溫飽。但他們卻偏偏居住在一個充滿了火山和颱風的地方。再加上多年的殖民統治和人口增加, 今日的生存壓力, 也大大不同了。

觀察他們在人質事件中的處理手法, 就知道他們的思維技術, 與今日的西方文化相比, 仍然有一段距離。怎麼可能用一隻大鐵槌去擊破旅遊車上的防撞玻璃呢?又怎能隨便叫幾個警察去胡亂進攻一個脅持人質的武裝份子? 處事不當, 是文化水平問題, 但也是當日處理事件的官員考慮不周。身為指揮官, 胡亂叫手下去衝鋒, 就等於謀殺了。再說, 怎樣可能讓這樣的指揮官坐上那樣的位置?就是官僚系統出問題了。

以上僅只是文化問題。而遠在香港, 作為受害者的香港同胞, 在憤慨之中, 其實也是充滿同情的。如果菲律賓人無法處理自己的文化和思維技術問題, 他們也是不可能應付未來的環境挑戰的。

但目前更重要的大事是政治問題。

如果以為, 只要加大談判力度, 就可以解決問題, 則香港文化的智力程度, 也是大哥莫要笑二哥, 只是五十步和一百步的相差而已。

這件事, 完全不是香港政府可能處理的。 因為, 事件的本質是中美在南中國海上的角力競技。

事件發生之後, 菲律賓總統曾經赴美, 並且獲得美國總統接見。他回來之後, 事件就立即擱置了, 不談道歉,也不講賠償。

所以問題是中國方面有一個怎樣的外交政策, 事情就會有一個怎樣的結局。

這件事, 中國方面當然是知道的。拖拉三年, 只反映了中國方面仍是舉棋未定, 未有方針。

怎樣處理南海諸國問題?表面是中國和美國在比賽拉攏技術, 而底子下, 另一個大問題正在出現。

世界上的大問題不是中國堀起, 而是日本堀起。

日本將會成為亞洲的以色列。而日本正在積極經營台灣。(釣島只是虛招)。到國民黨失權, 台灣就是日本天下了。

是不可以掉以輕心的。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68 菲律賓人質事件,本質何在? 20131014

2 則留言:

Almighty Demiurge 說...

如果請菲傭的香港人可以不那麼為自己著想,通通解除雇傭關係,對菲律賓就會形成一股經濟壓力。可惜憤怒歸憤怒,自家的方便還是要顧。

Leechard 李察 說...

根本問題是中美外交角力,與菲傭無關。也不應以損害這些菲傭作為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