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1/2013

何謂「創意分散原則」?







自由經濟之所以成功, 是因為創意分散。而不是因為其他原因。計劃經濟之所以失敗, 是因為創意集中, 而不是因為其他原因。

同樣原理是私有化。私有化把創意分出去了, 所以成功。而政府體系只能集中創意, 所以難有作為。只有一種私有化是有問題的。那就是政府把生意判給了一家單一的大公司。一樣是創意集中, 所以不容易成功 。

要管理一個政府是不容易的。因為政府有政治壓力要承受。十目所視, 十手所指, 創意難發揮。政府只有一個, 難題卻有無數。從房屋問題到垃圾問題, 每一個問題都是超級難題。

因為, 政府決策有固定程序: 一個問題, 交給專家, 支付費用, 往往耗時數載。等到報告出籠, 又要各方配套, 到付諸實行的最後一刻, 卻遇到市民示威激烈反對, 甚至有人以死相脅。而這件事經過數年籌備, 金錢已經用去,要回頭, 政府資源也不夠了。而政府如要臨陣退縮, 就要面臨違約甚至違法的風險。 這並非構思不足, 而是創意太集中在少數人手上, 未必能找到對症下藥的方案。再加上惡意的政治勢力藉機挑撥, 政府就更加被動。

計劃經濟和自由經濟的問題, 上世代曾經以為是階級剝削和經濟壓迫。其實真正的問題, 也是創意集中和創意分散。專權的政府集中了全部的權力, 但無法集中全部的創意。只有分散了創意, 經濟才可能搞活。

以香港的海灘經營為例就可以看到了。深水灣只有兩家特許經營的食肆, 只有一部汽水機。游泳人士要想買一個雪糕也買不到。而汽水機的汽水, 又一早已經賣完。為甚麼不許小販來做一點生意呢? 政府管理海灘的機構只有一個, 人力和資源都有限, 創意集中在少數人手上, 所以無法做好。相比之下, 澳門的海灘有較多的小販和小店, 靈活得多。禁制小販, 是有害的。另外, 香港有一條海濱長廊, 據說政府打算只交給一家公司集中管理。相信後果也不會好。

到底是權力問題, 還是創意問題呢?是權力過份集中, 還是創意過份集中?

表面看, 權力全在少數人手上, 處理也全在少數人手上, 好像是權力問題。其實並非。無論任何權力, 都需要創意去推動。有權力無創意, 就變成了蠻力, 而蠻力是無用的。

問題只是: 到底要怎樣才能把創意分散出去?怎樣才能把一件事情, 交給多數人去構想?私有化和自由經濟是其中兩種。至於那些無法私有化的大問題, 就要把決策程序重新安排, 不要讓程序變為絕對。在把問題交給專家之前, 自己心裡有數, 知道問題所在, 曾經想過。

而需要分散的只是創意。權力是不應該分散的。政府如果失權, 事事不能為, 不敢為, 會釀成大災難。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65 何謂「創意分散原則」? 201310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