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7/2013

海膽是如何思考的?





這幾天, 海灘裡的海膽很多。很多游泳人仕, 站在淺 水處, 都會被刺中腳掌。長長的刺, 刺進去之後就很難拔出來了。大約要痛很久, 刺才會在腳底皮下溶化掉。

有一次, 檢來兩隻比較小的, 就用瓶子盛了, 帶回家中的海水魚缸裡養著。

雖然海膽好像有很多嚇人的刺, 其實身體是很脆弱的。有一隻海膽忽然間死了,第二天, 便連屍體都立刻分解化掉, 只餘下一隻好像蛋殼那樣的漂亮物體。但等到你用手去企圖拿出來的時候, 卻是立即就觸手而碎。相信, 這殼也是用海膽刺相同的物質黏合的。

本來, 海膽也是很漂亮的。但奇怪是海膽卻喜歡用各式各樣的垃圾蓋在自己的頭上。有時是樹葉, 有時是碎石, 或者爛樹枝。

我的魚缸裡沒有甚麼垃圾, 所以, 兩隻海膽便時常為了爭奪垃圾而角鬥。有一塊小石頭, 本來是屬於其中一隻海膽的。但很快, 另一隻海膽會過來爭。數分鐘之後,這小石頭就更換主人了, 放了在新主人的頭上。

到底在小海膽的心中(如果海膽也有心靈的話)是怎樣想的呢?

他們這樣重視披在頭上的垃圾, 是何原因?是愛美?還是作為掩護?大約人類怕踏中海膽的刺,其實海膽更加害怕被人踏中, 一被踏中, 必死無疑。

大約在海灘上生存的小海膽, 看見四周這許多隻人類的腳, 也是十分害怕的吧?

他們是否曾經親眼看見同伴慘死, 所以才想到要掩蓋一下自己?

還是他們的爸爸媽媽教的?他們知道誰是爸媽嗎?

如果這樣的想法, 也算是思想的話, 那麼, 海膽的智慧從何而來?

大約未必是用言語溝通的?還是用心靈溝通?還是用基因溝通?以至每一隻海膽, 一出生就懂得這個「道理」了?

相同的道理, 是否也可能發生在人的身上?有某些的智慧, 並非來自語言, 而是另有來歷?




*  response:   WhatsApp (852)9186-4286 (Leechard)
  or email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35 海膽是如何思考的 20130606





1 則留言:

匿名 說...

道理在每個人的心裡面,我們的責任是發現心中的真相,心內有宇宙。任何文字都很難表達內心的真意。

Br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