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8/2013

怎樣把負思維化為正思維?








有一個極簡單的道理:在思考的時候, 如果全部大腦記憶體都用盡了, 智慧就驚人地出現。

因為, 人常常都不是用盡記憶體。總是預留了大部份。瞻前顧後, 畏首畏尾 。倘若思考的時候,心不旁騖, 不知冷熱, 不曉飢寒,甚至不考慮生死,全神灌注, 就能夠洞察問題。

而人的記憶體是有正負兩種範疇的。倘若一個人不能正面積極思考, 就會墮落。墮落到甚麼地方呢? 墮落到負記憶體裡去。得到的結論, 是有害的。

像印度和美國的例子,在人類社會不絕發生。

印度宗教提倡種性制度, 以階級劃分人類。但是, 即使以釋迦之智, 無法扳回。因為, 思潮的控制權力是在上層階級手上。為了鞏固階級利益, 寧願不要真理。這樣做, 階級利益當然是可以守護一時的。但是, 放棄了真理的文化, 是不可能站起來的。印度今天的問題, 來源於數千年之前。

另一個複雜得多的例子是美國。美國建國之初, 奴隸制度之害, 已經無人不知。但是, 在草擬獨立宣言的一眾精英手中, 卻盡力迴避。因為, 所有的精英人仕, 包括最優秀的美國總統傑弗遜在內, 本身就擁有大量奴隸, 他們無法避開自己的利益而思考。當時的自由平等, 是不把奴隸計算在內的。(今日的自由平等, 是不把弱小的外國計算在內的。)結果, 寫出來的美國獨立宣言, 就是一個扭曲的宣言。提倡所謂追求快樂的自由之類, 在哲學上是完全錯誤的。不但害苦了美國, 而且錯誤引導了西方文化。

利益是個崇高的字眼。拒絕爭取利益, 人類就無法生存。但是, 當思維系統出錯, 只顧從小團體甚至個體的私有利益出發, 放棄了真理, 後果就極其嚴重。

思維系統是有正負兩個方向的。被負面力量導引的思維, 有害無益。

怎樣把負思維化為正思維?

答案只有一個:當人的思維出發點是宇宙利益(universal good), 不計個人成敗利鈍生死, 心無旁騖, 就是正思維。

這裡所謂宇宙利益之類名詞, 其實不難解釋。這也就是愛的最高層次。愛到最深處,智慧隨即出現。

還要畫蛇添足多講一句:

甚麼是愛?

愛是一種專注。

你可以全神專注於情人, 但梵谷卻只是全神專注於他的陽光。而亞基米得只是全神專注於他的幾何圖形。他們都是為了宇宙利益而奮鬥的智者。

最後尚要多加一句:此處所謂「正思維」, 與西方心理學中的 positive thinking 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系統。細心的讀者, 是不難分辨的。


*  response:   WhatsApp (852)9186-4286 (Leechard)
  or email   academy2008@hotmail.com




8537 怎樣把負思維化為正思維 201306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