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3/2012


中美之間,戰場何在?



  戰場會是在黃岩島嗎?還是在釣魚台?
    

  可以肯定的是:當黃岩島上的炮聲一響,日軍便會立刻佔據釣魚台,同時,越南和其他對中國免費土壤有興趣的國家,都會逕行出動。     

  他們都期待中美之間,發生直接的軍事對抗。     

  炮火一旦發生,以後發生的事情,沒有人可能預料。     

  大約美國人的如意算盤是:他們可以再一次發揮空中優勢,把大量的中國魚船擊沈,就可以結束戰爭。     

  此外,美國人亦同時有另一個如意算盤:如果經濟局面不能保持的話,就跟中國進行經濟戰爭。使中國經濟忽然停滯,許多地方的民眾飢餓,就可能策動中國民變,置換一個聽命於美國、使用美國憲法的民主政權上台。     

  以上的嚴峻形勢,香港傳媒好像有大事化小的掩蓋心態,雖然,這些仍只是外在的,可以看見的對抗。     

  而內在的對抗在於潛在的文化競爭。   

  高盛集團的預測,以為中國在2025年追上美國,或者在2050是美國的兩倍,是片面的預測。因為,他們的計算,只可能在「量」的方面計算,他們無法預料,中國和美國的文化進步,各以甚麼速度進行。亦不會了解,在「質」的一方面,兩家都可能有甚麼進步。     

  大約,中國文化在質變方面的可能性,比美國更大一些。至於中國文化可以怎樣在短期間迅速進步?下回分解。
(中美之間,戰場何在?問到底 no.8348-- 2012.4.23)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中國文化的質變? 你意思是變得更差劣嗎?

Leechard 李察 說...

可能更好,但短期內變壞,亦非不可能。
相較之下,中國文化向好的方面轉變,機會比美國文化大些。美國的路向固定,沒有甚麼因素,推動美國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