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9/2010




何謂「利益外交」?

何謂「利益外交」?
……………………………………….*李察
(問到底No.7987 2010 1228 Tuesday)


  美國國防部長Robert M.Gates 在美國《紐約時報》中,一語中的地說過:「事實是,各國政府與我們交往,因為符合他們的利益。不是因為他們喜歡我們,不是因為他們信任我們,不是因為他們相信我們可以守秘密。許多政府-有的政府-跟我們交往,是因為他們怕我們,有的是出於尊敬,大多數是因為他們需要我們。」
(The fact is, Governments deal with the United States because it’s in their interest, not because they like us, not because they trust us, and not because they believe we can keep secrets. Many governments-some governments-deal with us because they fear us, some because they respect us, most because they need us. )

  作為現代人,時常都有這種渴望:就是做人的宗旨,跟國家行為的宗旨,應該是一致的。你怎樣做人,你就怎樣治國。國際交往的原則,亦應該與一般正常社交沒有分別。

  如果有一個人,他的朋友與他交往,全是出於利益:或畏懼,或討好,全非出自本心,則這人的性格,就值得研究了。

  又或者,這不是甚麼性格。而是文化的潮流。當一種文化,在文詞上是說自由、平等、追尋快樂,而實質上,則是追逐利益:雖然,在自由平等原則之內追逐利益,似乎沒有不妥。但這樣的文化,已經偏離了西方文化的大原則。西方文化的大原則是「愛」。而以愛待人,是跟以利待人不同的。

  一個人,以愛心交朋友,一個政府,以愛心從事外交。其實也不是甚麼太高遠的理想,卻是很實際的、很迫切的需要。



Ref: Gates on Leaks, Wiki and otherwise, by Elisabeth Bumiller (http://thecaucus.blogs.nytimes.com/2010/11/30/gates-on-leaks-wiki-and-otherwise)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泰比 說...

李察先生:
很多時看您的文章我心內都很懷疑,西方文化的本質原是「愛」,中式文化也曾有屈原、陶淵明等代表人物,但依我所見,近年的西方根本沒有重新檢視愛的重要的打算,我們的祖國也在積極的推動儒家文化.

到底, 我們的世界還有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