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8/2010




為甚麼林肯是相反的?

為甚麼林肯是相反的?
……………………………………….*李察
(問到底No.7986 2010 1227 Monday)


   *周一人物*

  美國文化,已經離開了西方文化的基本航線。西方文化的核心價值,本來是「愛」。但是,美國的《獨立宣言》裡,卻取消了愛的成份。而近年來美國人積極提倡的「普世價值」觀念裡,也沒有愛的成份。
 
  《獨立宣言》所提倡的自由、平等、和追尋快樂這三者,發展出來,就是今日美國的利益本位思想。美國總統奧巴馬,肯定是感覺到了。所以,他加了一句形容詞。他說,要追求一種全面的快樂。(A full mueasure of happiness)(參看奧巴馬在二千零九年的就職演辭)。雖然他沒有說,何謂「全面快樂」,但相信,他已經把內心平安之類想法,包括了在快樂之中。或者,他以為,快樂不是單純物質的感覺。而這是很好的。但是,這樣說,仍是不能夠把美國從物質主義挽救出來。
 
  在美國的時代思潮之中,只有林肯逆流而上。林肯與傳統美國文化格格不入。只有林肯,才是西方文化核心價值的代表者。所以,在眾人眼光中的林肯,是很奇怪的。林肯的行為,與美國傳統印象完全不同。
 
  林肯的一生,異常短促。但是,卻用他的實際行動,顯示了「愛」。林肯是一個憂鬱的總統,是一個不快樂的總統。他所追求的,不是自己的快樂。他只是憂國憂民。何謂「憂」?就是「愛」。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