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31/2010




為甚麼美國文化不等於西方文化?

為甚麼美國文化不等於西方文化?
……………………………………….*李察
(問到底No.7988 2010 1229 Wednesday)


  美國文化,不等於西方文化,而美國也並非就是西方。
 
  西方文化,有數千年的歷史,而美國文化只有兩百多年。美國文化,在技術系統上來自西方,但在價值系統上,卻偏離很遠。
 
  遠古的西方文化,核心價值是「法」,摩西十誡,就是「法」的精神。「法」的觀念,引申出去,就是有仇必報。這一部份的西方精神,繼承者是以色列。猶太價值觀念,今日在美國的影響力,愈來愈大。
  
  晚近(最近兩千年來)的西方文化,核心價值是「愛」。這是文化發展的大事。因為,只有在天下一家的觀念裡,才可能有「愛」。以部落、民族、甚至個體眼光看待世界,「愛」就是困難的。
 
  美國文化並不等於西方文化。因為,美國文化的核心價值不是「愛」。美國文化受《獨立宣言》的影響太深,美國朝野上下,從教育政策以至政府的其他政策,都是在《獨立宣言》思想範圍之內的。平等自由追尋快樂等三大觀念之中,並不包含「愛」。
 
  美國文化的主要問題,是忘記了愛。至於常受批判的可樂文化、快餐文化,或荷李活文化之類,則是從屬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