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7/2010




美國獨立宣言中,欠缺了甚麼?

美國獨立宣言中,欠缺了甚麼?
………………………………………………*李察
(問到底 No.7974 2010 1215 Wednesday)
  
  
  在即將出版的「美國總統與劉曉波」一書中提到,美國獨立宣言中,最少有兩大欠缺。
 
  第一個欠缺,是不提倡博愛。平等、自由和追尋快樂這三項原則,如果沒有了心靈上的愛,就只可能是表面的和外在的。自由和平等也不可能是真的。
 
  第二個欠缺,是沒有廢除奴隸制度。有奴役,就不可能平等。但美國的開國元首們,堅持不加進廢奴條款。傑弗遜曾經提出廢奴草案,但被票決否定。傑弗遜只能把這廢奴草案,發表在他自己的回憶錄之中。當時也沒有甚麼互聯網,否則,在互聯網上發表,也聊勝於無。
 
  而這兩點,並非小問題。而是影響文化前進的大問題。這是使西方文化航向黑暗的岐途。
 
  索忍尼津,就是因為批評了美國文化,就被冷落陰乾。他在蘇俄不受歡迎,想不到在美國同樣不受歡迎。作品也無法在美國出版。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