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31/2010




為甚麼美國文化是保守的?

為甚麼美國文化是保守的?
……………………………………….*李察
(問到底No.7990 2010 1231 Friday)


  美國文化不等於西方文化。這是企圖了解西方的人,需要知道的。雖然,這想法,在文化深厚的歐洲人心中,是很清楚的。歐洲人未必認同美國文化中的快餐文化,更不會隨意苟同於美國方式的唯物主義。
 
  同樣原理,美國也不等同於西方。所謂「西方」,好像是一個地理名詞,其實不是。「西方」泛指的是一種植根於「愛」的價值觀念,與及植根於古希臘的一種追求與探索精神。至於因為這種探索精神而導致的科學和技術,都是衍生性質的。不少美國高級官員喜歡說,我們西方怎樣怎樣,是很可笑的。
  
  美國文化中的探索觀念,本來強烈。但是,到了十九世紀,西方文化經歷了接近兩百年與東方、特別是與中國文化的接觸,美國文化的保守性質和封閉性質,就出現了。迄今為止,仍未看得到,美國的科學界有甚麼主動的行為:若是在十八世紀的英國科技圈裡,有人提出,在人體的呼吸系統、循環系統、消化系統、神經系統之外,尚有一種經絡系統,則必定引巨大的震動,所有的教科書,必定全部改寫。而大學裡的課程,也必定全面改動。但今日的美國科學界,特別是醫學界,仍是十分舒適地在固有的思想範圍裡,追隨舊的軌跡。對於不斷傳出來的、中國醫藥科技所創造的「奇跡」,他們只是視而不見。
  
  為甚麼會有這種現象呢?因為,美國文化已經從上升期進入下降期。上升期的文化,通常都是簡單的、容易的、直接的。而下降期的文化,卻是系統的、複雜的、不能變動的。美國人已經被自己所創造的複雜系統縛住了。任何一個美國的博士研究生,無論他多麼聰明,只可能提出個人創見,卻不能夠改變整個系統。
 
  美國文化雖然只有兩百幾歲,表面年輕,卻老態龍鍾。美國文化是保守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