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3/2010




兩塊雲怎樣變為一塊?

兩塊雲怎樣變為一塊?
………………………………………………*李察
(問到底 No.7961 2010 1202 Thursday)
  
 
  嚴格講,文化與文化之間,不像是競爭。像兩塊大雲,在高天裡相遇。一塊碰上了另一塊。 
 
  兩雲相遇,是很柔軟的一種接觸。到底是誰吃掉了誰,一時也未必能夠分得很清。誰能說出,甲雲和乙雲的區分何在?
  
  中國文化和西方文化,已經接觸很久了。但兩種文化的基本區別在那裡?
 
  當然不是語言文字。西方文化,最初是埃及文,後來是希臘文,拉丁文。現在則是歐洲各國的不同文字,而總括者是英文。未來的西方文化,會不會變成中文?當然是不會的。因為,未來未必再有西方文化了。未來只有一種名為「中西文化」的全球文化,那肯定會是下一個千禧的重大變化。因為,下一個千禧的時候,兩塊雲就會變成一塊雲。那是另一種局面了。
 
  兩種文化的基本區別,一種是西方的左腦傾向,一種是中國人的右腦傾向。
 
  就從這區別開始,西方走上了外在測量的道路。而中國人的道路,卻好像是是未開步。中國人本來是右腦傾向的。可是,由於孔子儒學的負面影響,中國人的成就,遠遠不及西方。這是不可以不承認的。雖然,鴉片戰爭的教訓,到了今天仍有許多人不知道。
 
  兩塊雲到了今天,仍在不斷溶合。

  而今天的形勢是:西勝中未勝:西方文化大勝,而中國文化尚未勝出。
 
  亦幾乎可以說,在中國發生的大多數外在事務,從建築橋樑廟宇到飛機火箭,到政治結構,學校制度,無一不是西方文化。就算是中國自己設計和施工的長江大橋,仍是西方文化的產品。因為,建築原理是西方的,其中的數學和物理學也來自西方。或者,只除了醫療一項。中國醫療技術,從外到內,主要是屬於中國文化的。
 
  所謂「西勝」「中勝」之類字眼,或者甚麼「文競天擇」之類,是刺眼的。是不該這樣說的。兩塊雲相遇,只是自然溶合。文化是不能鬥爭的。達爾文的理論,不能簡化應用在這方面:雖然,競爭心理,會造成某種「鬥志」,但是,文化就像雲一樣,而一塊雲是不會被另一塊鬥倒的。
 
  只有政治才會鬥爭。文化只會溶合。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