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4/2010




林肯偉大在何處?

林肯偉大在何處?
………………………………………………*李察
(問到底 No.7972 2010 1213 Monday)
  

  
 
  翻尋全世界的所有歷史,不可能找到一個類似林肯的偉大人物。林肯的赤子心腸,古今所無。世上其他的領袖,不是卓越超人,便是堅毅不屈。從來沒有一個像林肯那麼憂鬱,那麼軟弱,那麼慈悲,那麼溫柔,那麼忍讓,但又那麼成功的。   
 
  勉強可以比較的只有甘地。但其實甘地是異常堅毅的。他能以血肉之軀抵抗子彈。甘地的不抵抗主義,絕非軟弱,是以極端剛強作為基礎的。而且,甘地也很少顯現像林肯式的溫柔。雖然我們仍不能否定:林肯的忍讓和愛心,也同樣是極度堅強的強者所為。
 
  林肯跟美國領袖的一貫作風,格格不入。不但是今日美國不可能找到像林肯的領袖,一百年前,甚至二百年前,也完全沒有。美國的開國領袖,每一個都是風華蓋世,英雄氣概十足,沒有林肯式的娘娘腔。
 
  到底林肯有甚麼特別?
 
  林肯的特別,在於他是在美國傳統文化網絡之外的。美國的文化網絡,以自由平等及追尋快樂為基礎,美國號稱機會之邦,人人角逐的是個人自利,愛心並非必須。
 
  而林肯,則是美國文化的逆流者。他並非普通的與眾不同。他是從根本上與美國文化的走向相反。
 
  林肯的心腸,從他對待一個可憐的老太婆到一條小狗,到一個不聽命的將領,都可以見到。   問題是:林肯的愛心,是從那裡來的?他怎麼能夠在文化的濁流中察覺人性深處的呼聲?
 
  最大的不幸是林肯沒有時間。如果他不是這樣早死,大約他可能把一種名叫做「愛」的高尚靈魂,寫進美國憲法之中。他只夠時間身體力行,一場戰爭,已經耗盡了他全部的心血。他不夠時間把這一種人類最崇高的思想寫出來。他需要的是休息。一顆子彈,正是給他休息的最好機會。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lim 說...

李察先生, 我對林肯的認識很淺, 但很希望能對他多點認識. 請問您會否有一些關於林肯的好書推介呢?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