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9/2008



怎樣才可以逍遙?

怎樣才可以逍遙?
(問到底 No.7058 2008 0610 Tuesday)



莊子的「逍遙」,李察曾用「絕對自由」四字解釋。
掌握「絕對自由」的人,就真是等如會飛了。那是成功
的根本要素。達到了這種境界的人,必定有一個非常靈
活的大腦,能夠自由運用心智,生命愉快,事業成功。

莊子認為,「逍遙」是有很多層次的。最高一個層
次,是「無待」的層次。甚麼都不需要依賴,就能起飛。

理論上,這是不難明白的。

理論只有兩個重點:

一,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莊子認為,天賦是上天給
的。沒有天,就沒有我。我是從天來的。但是,我有抉
擇的自由。我可以憑著上天給我的條件,自由運用。

二,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我是宇宙萬物的一
部份,宇宙萬物的一部份是我。我與宇宙,無分彼此。

這兩點通透明白了,就是明白了生命的全部意義。但問
題是,這一種「明白」,並非口頭理論上的明白。而是從心
底處明白。

 怎樣知道,一個人是真明白呢?怎樣知道,一個人己經獲
得了絕對自由呢?

 很簡單:這樣的人,是不怕死的。就像莫扎特那樣的不怕
死。像林肯那樣的不怕死。像無數一往無前的忘我者那樣的
不怕死。因為,生命的奧秘他們己經看穿了,他們己經知道
怎樣使用生命。  

 而這一種想法,很多時,只是一念之轉。一覺醒來,啞然
失笑。原來真是很簡單的。

 就好像「政治正確」文中的那個小兵那樣簡單:

他寧願吊死,還是淹死?

他選擇私自計算航道,因為其中有無限樂趣。他選擇冒死
提出意見,因為其中有重大意義。他知道怎樣使用自己的生
命。他是逍遙的。






…………………………………………………………………………………………
有意見,請寫: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6.9. 香港時間: 9:00 pm)
(明天問題:_________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