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6/2008



為甚麼《詩經》裡面沒有神話?

-

為甚麼《詩經》裡面沒有神話?
(問到底 No.7055 2008 0607 Saturday)

拿屈原的《離騷》跟孔子刪剩的《詩經》相比,
可以看見一種很明確的文化操縱。


  《離騷》裡有很多神話,例如:

  「吾令羲和弭節兮,望崦嵫而勿迫、、、前望舒
使先驅兮,後飛廉使奔屬。鸞凰為予先戒兮,雷師告
予以未具。吾令鳳鳥飛騰兮,繼之以日夜。」

(語譯:
我命令那太陽神的車夫羲和把鞭兒暫停,
不要急急向崦嵫(太陽落下的山名)靠近....

我派月神望舒為我的前導
我遣風神飛廉在我的後方押陣
鸞鳥與鳯鳥早己在前面喝道
但雷神卻說他還要稍為等待
我令使鳳凰飛騰,日夜不息前進)


又例如:

「吾令豐隆乘雲兮,求宓妃之所在。」
(語譯: 我吩咐雲神豐隆駕起祥雲,
去探求宓妃在那裡。)


  又例如:

  「望瑤臺之偃蹇兮,見有娀之佚女。」
(語譯:我看見那瑤台高聳,我看見了有娀國的美女。)

據民初學者胡懷琛在《中國八大詩人》(商務印
書館民國十四年一月初版)一書指出:


 「『羲和』、『望舒』、『飛廉』、『豐隆』、『雷師』等,
都是後世神怪小說(如《封神傳》)裡的名詞。宓妃、
有娀佚女,也是神話。《九歌》裡的甚麼『東皇太一』
甚麼『湘夫人』,甚麼國殤等等,更不必說了。這些
神話,是《詩經》裡絕對沒有的。《詩經》裡的神是
天,鬼是祖宗。從天與祖宗的方面,演不出離奇怪誕
的神話來,從『東皇太一』、『湘夫人』方面,便可以
演得出離奇怪誕的神話來了。」


 「神話,在初民時代的詩歌裡,也不能沒有。《詩
經》裡沒有神話,一定也是被孔子刪掉了。《論語》
裡說,『子不語怪、力、亂、神。』詩歌裡的神話,
那有不刪去的道理呢。」


  細讀《離騷》,將會看到一個悲慘的靈魂,是怎
樣上下四方而求索。屈原所追求的,是一種遙遠的真
理。他以為,在遠古神話裡,是可能尋找得到的。他
去尋找「宓妃」,傳說「宓妃」是伏羲氏的女兒,在
洛水溺死。但宓妃驕傲,無法溝通,他又去到「有娀」
國,尋找那裡的「有娀佚女」、、、


神話,是遠古民族的靈魂。屈原上下四方尋找真
理,他的方向是準確的。


中國人的遠古《詩經》三千首,裡面肯定有非常
豐富的神話故事。但卻被孔子狠狠的全部砍掉了。《詩
經》裡留下的,只有「天」和「鬼」兩種概念。「天」
僅是一種抽象的大自然,而「鬼」,就是孔子唯一最
喜愛的「祖宗」。


  從今天的角度看,這就是「文化操縱」。那是比
「政治操縱」更恐怖的。文化的天然生長力量,都被
扼殺了。


  但扼殺神話,僅只是其中較為容易看到的一面。
詩經中被刪除的,另有更深刻、更嚴重一萬倍的大問
題。稍後另談。

…………………………………………………………………………………………
有意見,請寫: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6.6 . 香港時間: 6:45 pm)
(明天問題:____________)

1 則留言:

Dancemaple Chang 說...

詩經裡面當然有神話。

大雅生民的民族創生神話。

商頌長發小雅信南山大禹以人力竊息壤、甸南山、分九洲。

大雅皇矣上帝與文王對話。

當然沒有楚辭多,但仍有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