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2/2008

何謂「以師代知」?

何謂「以師代知」?
(問到底 No.6941 2008 0214 Thursday)


  在遠古的中國負面文化傳承之中,有一種想法,認為「知」是不好的,是有害的。所以,最好是使民無知無欲,社會才能夠得到安定。

  這一種想法,有內在的右腦傾向背景。

  人的腦,分為左右兩半。右腦管綜合、直覺、創意等思維方式。而左腦管計算、排列等思維方式。

  因此,在右腦傾向的文化中,很自然就會認為,左腦的思維方式是不好的,甚至是邪惡的。

  所以,在偽莊子的著作中,反對「開竅」,反對使用眼耳鼻舌身等感覺器官。而老子哲學所反對的「機巧」,其實就是左腦方式的思維。倘若「人多伎巧,奇物滋起」,統治就不會容易。老子主張「不行而知」,「不見而明」,就是源於這種想法。

  在中國古代的負面文化傳承中,「知」是要不得的。所以,有一種奇怪的現象就是「以師代知」。負面的文化傳承,極度重視「師」,但視「知」為無物。老子和孔子,從不鼓勵研究、探索、測量、實驗。而歷代統治者以孔子為萬世師表。他們以為,有了師,就是有了一切。

  孔子是以聖人為師。秦始皇是孔子的內在繼承人,提倡以吏為師。漢朝統治者則是以偽著為師。他們以為,知識已經在自己的手上,知識可以隨意偽作出來。連哲學著作,也是依隨統治者的意志,隨寫隨有。他們全部看不見,一種超越於左腦機巧和右腦創意之上的「知」,有甚麼重要。中國歷代的負面文化主張尊君隆禮,尊師重道。但不主張研究探索。不希望知道宇宙是甚麼,也不理會萬物的規律。

Feed back: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本文貼出日期: 2008.2.13 香港時間: 7:40 pm)
(明天問題:蚊子是怎樣計算距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