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2/2014

中國是否可能分裂?

8753 -    20141011




..
v


   大約總有兩三年了吧。有一次,在公園裡無聊,和一位老人家閒談。這一位老人家,最初還以為他只是一個普通的維園阿伯,略識之無,便胡亂發表意見。但看他的談吐,又好像不似。便隨意問他,對中國未來,有些甚麼看法。


  想不到,他一句話,便把一種無法設想的結果,說了出來。


  他說,將來中國一定是四分五裂的。西藏、新疆、台灣、蒙古,都可能從中國分裂出去。而香港也是一樣。而香港比其他地方,都要快一點。


  怎麼可能呢?當下就反駁他,說他太悲觀。


  他只是微微嘆氣。說,任何分裂,都是從自己內裡分裂起來的。八國聯軍,不能分裂中國。但中國共產黨自己內裡分裂了,就會把國家拆開好多塊。


  這是無法接受的意見。便說,當今天下,潮流是大一統,中國也有無數優勢,大約不可能分裂吧?


  老人家也不願意辯論,便說,你對,你對。轉身就走了。


  幾年後的今日再回想這件事,才想到,可能老人家是有道理的。分裂都是從內裡開始的。香港也確是已經走得很快了。而且,這兩日的香港報章,已經在公然提出,香港要獨立了。


  真是不寒而憟。







8753 - 中國是否可能分裂   201410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