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5/2014

泰國政治的問題何在 ?

8640 20140125

.

.

.

泰國政治的問題何在 ?

.

.

.

 

泰國政治是很特別的。沒有一個國家有這種情況。泰國皇室, 代表了一種傳統的思想網絡。而這種思想網絡, 亦因為一位長壽而有為的智慧君主而得到活力。

 

每次, 當實施行政的政府出現問題的時候, 都會因為君主 的適時介入, 使問題得到解決。

 

只是, 在近年的民主思潮下, 有貪污政黨利用民主而得到了權力, 把資產不斷轉售給外國勢力, 導致不滿及示威浪潮。

 

絕大多數的國際政治, 都是借用民主名目取得政權的。只有今次泰國事件例外。泰國的民間反對派, 聲言不再信任民主。但香港傳媒,很少報導這一點。電視報章所見, 都是各種示威場面, 未能深入問題。

 

所謂民主, 本來就是一種外在的制度。只有內在的思想網絡, 才是決定性的。同時, 民主也是一種轉移權力的工具。有選票就有了權力,而外在的民主制度, 是未必能夠真正節制權力的。權力核心的所作作為, 老百姓根本不可能知道。

 

所以, 泰國其實是很幸運的。東南亞諸國, 無一倖免殖民地的命運, 亦因為做了殖民地, 受到不少的思想誤導,被外國勢力, 不斷影響。只有泰國從未失國, 從未被外人統治過, 有很好的傳承。

 

問題是, 泰國的傳統思維力量, 在今日而言, 已經有所不夠。而在從思維網絡到行動網絡之間, 亦有太多的虛位,以致極容易被外國勢力和野心份子乘虛而入。

 

而令人憂慮的不是今次政局如何解決, 而是泰王己到了八十七歲高齡。後來的繼承者有沒有如此智慧, 尚在未知之數。

 

要把一種思維的智慧傳承下去, 是在所有其他問題之上的首要問題。

 

 

 

.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40… 泰國政治的問題何在 ?20140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