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2014

是否需要訓練自己的另一邊腦?

8628… 20140111
.
.
.
是否需要訓練自己的另一邊腦?
.
.
.
只有極少數幸運的失敗者, 痛切感受到大腦左右平衡的重要。

大腦失去平衡的人, 未必是一定失敗的。有許多都是極端成功的人。愈是成功, 愈無法感受平衡有甚麼重要。例如畫家梵谷, 根本無視一切人間的成規與習慣, 眼裡除了光影與顏色之外, 再無其他。他雖然一生貧困, 卻是絕對成功。他豈會關心甚麼左腦不左腦。亦毋需關心自己的甚麼腦, 甚至完全不關心自己。連明天有沒有飯吃都不理的人, 一往無前, 平衡已經不重要。

另外就是不少的大會計師, 大律師, 大政治家, 是完全的左腦人。他們生活優渥, 不愁生活, 雖然感覺上是鈍一些, 沒有甚麼直覺, 判斷完全依賴計算。但生活安逸, 亦沒有甚麼壓力, 感情生活可能是零分, 也不會有很順利的愛情, 但錢多而生活安定, 也不必理會平衡問題。

雖然這樣的人, 如果掌握了重大權力, 社會就會受到損害。例如前蘇聯領斯大林是幾乎全左腦的。而日本若干領袖也是全左腦的。完全以計算(中國人常說是「算計」, 「算死草」, 「機關算盡」)作為判斷,結果就是禍國殃民 。但即使如此, 他們也未必知道這是失衡的惡果。

只有極少數幸運者, 看得到自己在某方面已經失衡。或者是他們已經嚐到了無法正常判斷的苦果。

而更大的幸運是, 當一個人決心要改善平衡的時候, 是可能的。而第一條件是要能自覺。自己知道問題在那裡, 就已經成功一半。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28…是否需要訓練自己的另一邊腦? 201401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