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2014

甚麼是最受忽略的?

8636… 20140120
.
.

甚麼是最受忽略的?
.
.
.
人不是用頭腦去思考的。也不是用心去思考的。 或者這就是最被忽略的地方。

人是用一個大型的隱形網絡去思考的。

從教育上的問題, 就可以看見了。

無數國家和政府, 花費數以百億的金錢在學校建設上, 但教育出來的學生, 常常都是自私自利, 眼光狹窄, 智力卑下。甚至有時會教出反社會的學生。他們會拿起武器, 走上街頭, 或者幼稚園裡, 亂砍亂殺。

是教育經費不夠?還是老師太蠢不懂得教育?

不是。

是人們看不到, 那背後隱藏著的大型思想網絡。

上一世代, 人們常常強調一個名詞:ideology。在蘇俄和中國, 通常譯作「意識形態」。

但所謂「意識形態」, 只是一種政治主張的混合品。

而這隱形的思想網絡, 卻包括了人類文明發展以來的全部的表面顯意識和底下的集體潛意識的總和。不止是總和, 而是總和之下的慣性行為。總和好比一個沙漠。而沙漠的沙, 不是全部。還有風的力量, 地心吸力的力量, 大氣壓力的力量, 太陽的力量。這些力量, 構成了沙的組成方向。而沙的慣性行為, 才是更重要的。那是在總和之上的。

教育家的努力, 常常都只是希望把沙子從一個地方, 推到另一個地方。他們不知道, 決定沙子行為的力量, 另有所在。

而這僅只是西方情況。

在以色列和日本, 就是完全不同的。在阿富汗, 巴基斯坦和中東地方, 又是另一形態。

就連宗教, 也只是這隱形思想網絡的其中一個元素。許多人以為, 極端行為都是極端宗教產生的。其實未必。

西方方法, 常常都是外在的。收集了無數的meta-data, 和天文數字的電郵文章,從其中找到了反社會的成份和恐怖活動的成份, 就加以剔除。

就好像舊式醫生對付敏感症的皮膚病那樣。他會逐一顆的皮外小瘡對付。逐一個小瘡, 塗上強烈的類固醇。他根本就不知道, 有「敏感」這一回事。

而這種隱形的思想網絡, 是有一個界線的。好比水的溫度, 達到了某一個數值, 就會沸騰那樣。

這個界線, 可以從人對於生命的觀念上, 看得到。

當一個人寧願不要生命, 也要堅持某種行為的時候, 就說明, 界線已經來到。

例如,城市建設的機構, 合法地要求某一個貧窮戶搬遷。那貧窮漢子, 寧願自殺。

無知的人們以為, 這樣的人, 死了也不算甚麼, 可能是更加好。因為再沒有人阻止城市建設了。但是, 他們看不到, 其實是隱形的思想網絡, 已經來到了沸騰的界線。

而恐怖主義的原理, 是相同的。舊式的恐怖主義, 是不會在自己的身體上縛上炸藥的。他總會盡量保存自己。但今日的恐怖主義,已經來到界線之上了。而我們的舊式醫生, 仍在meta-data 上去找小瘡。

現代人忽略了甚麼?

第一條界線, 是外在的, 死亡只是一種外在現象。

還有另一條界線, 另外再說。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36…甚麼是最受忽略的?201401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