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30/2013

為甚麼宇宙主宰是看不見的?






  很不容易想像, 這問題是這樣重要, 以至一切現代人的問題, 包括了同性戀的問題, 現代科技的問題, 甚至經濟問題, 都牽連深遠。

  而這問題, 同樣是摩西時代的大問題。不過, 那時的人, 把爭論集中在到底要不要崇拜偶像之上。

  到底宇宙主宰是有形還是無形? 這只是問題的表面。內裡的問題是:到底宇宙主宰是在那裡, 而人又如何分辨, 到底有些甚麼是自己去做,而甚麼是要留待宇宙主宰來解決。
莊子的想法, 本來已經相當清楚。莊子的意見是如果沒有了天, 就沒有了我。而沒有了我, 就沒有了抉擇。我是抉擇的主宰, 而我卻是從宇宙主宰來的。
  
  例子有無窮盡之多。

  其中一個是同性戀問題。我的體質,是從宇宙主宰來的,但我的抉擇,卻是在自己手上的。性向自己無法選擇, 但要不要縱慾, 或者是適當平衡自己的慾望和理智與情感,卻是自己可以做的。

  古代的人, 常常不能分辨這兩者 。他們以為同性戀和縱慾是一樣的。事實上, 按今日的表現看, 世界上的確有很多縱慾的同性戀者或者雙性戀者, 但也有無數並不縱慾的、 能夠適當平衡自己的人。

  但這跟宇宙主宰是不是有形, 有甚麼關係?

  新約聖經中的《羅馬人書》,其中有一處提到同性戀。這書的作者是使徒保羅(即聖保祿)。表面上, 保羅是在痛斥同性戀。其實,他痛斥的只是縱 慾。

  為甚麼人會縱慾?保羅的根本想法,很容易被忽略。

  他認為, 正因為人無法看到宇宙主宰是無形的, 以為宇宙主宰是外在的偶像, 所以, 無法從內心處接納宇宙主宰。而這是雙向的。好像一條兩頭扯著的繩子。一頭是你自己的主宰, 而另一頭是宇宙的主宰。

  放棄了其中一頭, 就是abandon,而另一頭, 是acknowledge。繩子斷了, 人就只能回復動物心態。

  無法acknowledge 主宰, 就是自我 abandon。

  使徒保羅是和其他耶穌門徒很不同的。他十分強調內在和外在的分別。其他門徒, 很少提到內外區分。而只有能 夠從內在觀察事情的人, 能夠看清楚這兩者。

  天主教的教會, 大約也是只能從外在去看,未必能夠分別天賦體質和人為抉擇這兩件事。但這是不容易的。保羅能夠分別內在外在, 但大約他的時代, 縱慾的風氣極盛, 人們跟本不理會同性異性, 只知發洩。其實, 保羅已經把內外的原則, 講得極其清楚。而且, 他也講得非常明確, 對於宇宙主宰的安排, 人其實是無資格判斷(Judge)的。甚麼人有甚麼體質, 或者, 我們只能用一種同情和諒解的態度去應對。特別的是, 如果我們自己, 也能夠從內在去明白, 就不會自己也內外衝突, 自己其身不正, 卻義正詞嚴去管他人。

  保羅說:「你叫人不可姦淫, 但你自己可有姦淫?你反對崇拜偶像, 但你自己是否把神聖污染了?」(Romans 2:22)

  這是很嚴厲的說話, 但真理就是這樣嚴厲的。

  而內在和外在, 是不是這樣難呢?

  保羅還提到了一種「內在的律法」。

  這在中國人看, 是很容易明白的。那就是所謂「良知」。這一條, 正好就是帶領保羅離開猶太人的地方。不是只有猶太人才有律法的, 律法也不是只有猶太人才有的。外邦人同樣有律法。那就是 一種內在的律法。心中有內在主宰的人, 都會知道應該怎樣做的, 只是物質慾望過份強烈的現代人, 被外面的物質掩蓋了內心, 良知埋沒了。天天吃喝玩樂, 心在那裡?


8491 為甚麼宇宙主宰是看不見的? 8489 201301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