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4/2013

氣有甚麼哲學意義?





氣是有很多益處的。可以使人身體健康, 意志集中(即是聰明百倍),亦可以使人在無數方面, 獲得成功。最近李察不斷試驗以氣功唱歌。很想把效果寫一點出來。還有氣的很多其他方面都想寫。但是,所有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方面是氣的哲學意義, 但相信最少人關心也是這一樣。


到底氣和生命何干?和宇宙何干?和造物主何干?和文化的構成何干?甚至,氣和物質何干?氣是不是物質?能不能從身體裡提練出來,化為能源?問題真是太多太多, 但使人不安的卻是,社會上卻好像全無反響。無論東方西方,都是只有極少量的研究, 和這樣重要的題目不相稱。


很多人關心釣魚台, 很多人關心中美會不會打仗。其實,所謂戰爭, 基本上是經濟實力的比拼。氣的研究一旦成功了, 經濟就即時可能改善。仗也不用打了。


氣的研究, 和哲學研究是一致的。


當今天下, 科學不是最重要的。宗教也不是最重要的。政治更加不是最重要的。但這只是一種較高層次的陳述。說政治不重要, 放棄了政治的政治家, 就一定是傻蛋。同樣原理也是一樣的。甚麼國家能夠放棄科學?沒有任何國家可以。這就是重覆甘地的錯誤, 把國家推向危險的深淵。


但是, 怎樣才能在另外的一個層次裡, 了解哲學的重要意義?


有思想的聰明人,一定明白的。


只希望,世界的整體文化, 可能從哲學意義的角度, 迅速提升。


氣是甚麼?氣的研究, 怎樣有助於哲學研究?換句話說, 氣的研究, 可以怎樣幫助我們了解生命?


而這不是容易的。因為, 必須打破了傳統的研究方法 , 在客觀分析中, 加進冥想和直觀成份, 容許科學家和哲學家擺脫傳統的規範, 才有可能成功。過份嚴謹, 在論文中保証每個字都有來歷, 每個猜想都有証據, 就會扼殺研究, 讓各種尊貴的位置, 都被庸人佔據。庸人是最守規矩的, 也是最容易佔據權力位置的。庸人才是一切研究的最大阻礙呢。



(氣有甚麼哲學意義? 8486 2013.1.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