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2013

「氣」有何特質?




       氣有兩大特徵, 氣既是物理性的, 也是心理性的。


        何謂「物理性」?氣是看不到, 摸不著, 甚至可能是沒有溫度的,這也算是「物理性」嗎? 是的,從氣的作用, 可能知道氣在那裡。 氣到的時候, 肌肉會震動, 筋骨會拉扯, 甚至錯位的筋骨, 也會回復原位。這問題, 李察曾經思索了許久。李察常常腰痛, 有時腰閃了, 用瑜珈方法扭一下,可使錯位的地方回復。「勒」一聲響, 就知道筋骨回復原來的位置了。好像請跌打師傅動手術一樣。


         但氣的原理, 卻完全不同。氣到的時候, 筋骨會自動歸位。而且不像瑜珈。瑜珈扭正了的地方, 下次不小心, 很容易再錯位, 又要重扭。但經過氣功治療的地方, 不容易復發。


        有一次, 李察睡醒,忽然頸不能轉動 。這是所謂「落枕」, 本來是不難治的。適當的扭一下, 頸椎就回復了。但這一次卻是例外, 用盡所有曾經知道的扭法, 都不成 。一連許多天, 都好像頸梗梗的, 頭部轉動的角度減少了。不能回頭看人, 只能把全個身體轉去看人。試著用「刮痧」的方法, 刮了幾次, 不知不覺之中, 就完全好了。其實, 刮痧也是一種氣功。把氣帶到病患的地方, 病就好了。


         但問題是:為甚麼氣能治病呢?


         猜想:氣是有聚合力的。好像一張桌子 ,必須使用釘子,把木頭釘緊。氣就好像釘子那樣, 能夠緊緊的把各部位聚到一起。這是我們平常很難了解的。普通的印象以為, 物件之間, 一定要有釘子或者膠水,才能夠黏合。很難想像,原來氣好像磁力, 能夠把物件扯緊。但氣又不同於磁力, 因為磁力只有正負極, 但氣卻能按照器官的設計「圖則」把各部位正確地聚到原來的地方。


         又好像你喝豬骨湯的時候,揀到幾塊豬骨。 把幾塊豬骨砌起來, 就算加上一些豬筋和豬肉進去,也是黏不緊牢的。必須要有氣。有了氣, 筋和骨就自動歸位了。有的地方,隨便用刮痧板刮一兩下, 氣就到。但也有精密的地方, 無論你怎樣刮, 氣都不到。這時, 就用得著針灸了。銀針刺中穴位, 就能把氣導引到適當的地方。


         說起來, 外在的方法是有限制的。有的錯位極微妙, 用x 射線, 無法測度。醫生老是說沒事, 但病人卻總是覺得痛,而這痛是無法解釋的。但中國的高明跌打醫生, 卻只用一雙手, 就能摸到錯位, 並且能用推拿方法, 為病人復位。至於氣功的方法, 就更加奇妙, 雖然同樣是無法解釋。


          問題是,如果骨頭碎了呢?氣能夠把斷了的骨頭接合嗎? 李察以為是不行的。所以, 外科手術還是必要的。拒絕動手術, 常常都會誤大事。


          有必要再次說明一次:以上所言, 僅是一種初步的猜想。其中的荒謬之處也不少。例如說, 「氣」是沒有溫度的, 也極難明白。 想像中, 大約氣也好像縫衣的線, 衣服穿得久了, 線都霉了。如果你會氣功, 灌一點新氣進去。線都換成新的線, 身體就健康得多了。將來, 到氣的聚合力得到進一步研究, 真的能夠把一張桌子聚合起來, 那才是貨真價實, 不由你不信啦 。


         但這卻是很不可能的。


         因為, 氣除了「物理性」之外,尚有「心理性」。桌子是不會用心的, 未必能夠把氣聚起來。而以上所講的「物理性」也是很粗淺的想法, 或者未能說明氣的根本特性。至於氣的心理性, 必定更加複雜,也未必以人類目前的智慧可能了解。


          為甚麼用意志的力量, 能夠發出氣來?又或者用意志的力量, 使自己不用意志, 就能發出氣來?到底「氣」和 「心」的關係怎麼樣?本來是不宜亂說的。但仍忍不住要先說一點:

       
         最近聽來一件真事:


         有一位母親, 堅持要自然分娩不願開刀,卻碰著難產。生產了二十四個小時, 嬰兒仍未出來。血都流盡了, 血輸了一包又一包。全部的血都是他人的。難為她痛了這許長時間。到嬰兒出來之後, 子宮好像一團破棉敗絮, 不會收縮, 在深切治療部的十幾個醫生, 完全無法為她止血,亦無法令她的子宮收緊。她說, 當時覺得自己好像是死了, 靈魂已經離開昇上。但是, 她忽然聽到嬰兒的哭聲, 覺得自己雖然痛苦至極, 但不可以離開。這樣一想, 靈魂又回來了。檢回一條性命。

  
         像這樣 以心理上的意志力重拾生命的例子, 是數之不盡的。而李察亦曾在書上看過, 如果子宮無法收縮 , 針刺會陰穴是有效的。會陰穴是在陰道口 和肛門之間的中點。或者會陰穴中聚合的氣, 會為她把子宮收起來。但她生產卻是在英國, 醫生亦未必會施針。


         問題是氣的心理性質。電是沒有心理性質的,想像力亦不能發電。但是, 積極的思想, 卻能發氣。


          而這一點, 可能是氣最困難的地方。氣是和生命相連的。所以, 要造一輛氣之車, 或者一架氣之飛機, 都未必是輕易的。車和飛機都是死物, 要讓死物發氣, 大大不容易。但一個人卻很容易就把氣發出來。


         又或者, 未來有一種馬車, 把馬放進車裡面, 讓馬發出氣來, 推動渦輪, 使車輛前進、甚至飛行。其實也未必需要用馬了。放一隻大龜進去, 或者龜的氣比馬更強也說不定的。 未來的科學家, 能夠分離氣的心理能量與物理能量, 各自應用, 那就大大美妙了。


          上文說, 想像力不能發電, 可能也不一定的。電鰻是一種能夠發電的生物。據說那是一種「生物電 」。相信 在人體內也是有生物電的。微量的電流, 在身體內和氣的關係如何, 有待研究。胡亂說人不能發電, 是太早了。 


          而且氣是分開正負的。 在物理上可能分開正負, 心理上亦分開正負。這是十分重要的一點, 要不出偏差, 關鍵可能就在此處:要留待稍遲才說。要不然, 這篇文章也不知要等到甚麼時候才能發出。但無論如何要先提出這一點, 這是不出意外的最重要因素。天地有正氣, 原來是真的。而練習氣功, 第一要點是心正。心一偏, 氣就亂 。



(「氣」有何特質?  問到底 No. 8480 8480 2013.1.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