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3/2013

日本文化的「單位」是甚麼?



當你找到了一條路, 就應該全力以赴。而不是花費思想去構思:是否應該乘電車或是公共巴士以節省成本。



  最近有日本政客說: 日本老人最好快些死掉, 因為日本經濟無法維持老人的各種費用。

  這就是日本文化核心價值之所在。這一位政客, 才是日本文化的真正代言人。

  因為, 日本文化的基本單位不是人,而是民族。為了民族利益, 不但個人應該犧牲,其他民族亦應該犧牲。
 
  深入看去, 這是很奇妙的文化現象。原來文化是有「單位」的。文化也像一個人那樣, 有屬於文化自己的「思想」的。

   用一個傳統的政治術語來說, 這是「狹隘的民族主義」。但是, 如果這樣說, 就不可能了解「文化」了。因為, 文化好比一種集體思想, 而這種思想, 不是隨意的, 不是胡亂出來的。就算文化真是一種集體思想, 也不止是一個時代的思想,而是從歷史來的。日本人的狹隘, 來自許多世紀之前。而日本人是和猶太人極端相似的。兩種文化的基本單位, 都是民族。猶太人更宣稱只有他們才是上帝的選民。

  只有從這個角度,才可能了解, 為甚麼日本政治家不斷的去朝拜神社, 而日本民意也有百份之五十以上是認同朝拜 。日本文化, 從未能深刻反省自己, 就是這個原因。

  日本文化不能自我反省, 往後看是不可能了解二次大戰的教訓。而更嚴重是, 當日本人往前看的時候, 根本無法解決現代人所面臨的一切問題。日本人無法應對地震、海嘯、核子洩漏等等危機, 亦無法在科技上創新前進。

  日本人只有一種想法:那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這其實就是武士道精神。

  所以, 豐田汽車的節省是極度驚人的。零件供應商, 都被迫以無法生存的低價供應零件。而這是跟 Steven Jobs 的想法, 完全相反的 。當你找到了一條路, 就應該全力以赴。而不是花費思想去構思:是否 應該乘電車或是公共巴士以節省成本。

   「I-phone 一出, 誰與爭鋒?」當一切都是做到最好, 構思最妥, 市場上就沒有了競爭對手。怎能為了節省成本, 限制創意?這是「愈貴愈有人買」的原則。這是小眉小眼的小圈子心態, 永遠不會明白的。上文說「沒有了競爭對手」, 也不是小團體智力能夠明白的: 當你超越了一切, 四顧無人, 何來對手?

  日本文化以民族為思考單位, 是無法找到好路的。所以, 他們只能夠盡量樽節成本, 小心翼翼。

  還有就是787夢幻客機。 問題叢生,種種零件都出現問題。 夢幻客機的重要零件, 都是日本供應的。日本人會不會又一次為了節省成本, 而將貨就價?

  Steven Jobs 死後, 他的繼承人肯定不會明白他的基本構思。也走上了以成本凌駕創意的路線。所以新版的蘋果電腦, 取消了大易輸入法。是不是因為大易輸入法太貴了?

  「以成本凌駕創意」的問題 ,是需要從內在去審察, 才可能明白的。而這個「內在」是當人自覺與宇宙整體合一, 才可能真正達到, 不是狹隘的小社團智力所能夠達到的。

  或者有人會問, 日本人是狹隘的民族思考,那麼, 中國人的文化單位又是甚麼?

  這是要從高一層次才能了解的。中國文化的根本趨向是天下為公, 是莊子萬物並生為一的思想。這條路是肯定的,必然的。但是, 若是從當下的層次看, 就看不見了:只能看見無數可憐的或自私的謀生者, 為口奔馳, 不斷的互相鬥爭。
  
  若問, 中國文化和日本文化有甚麼不同?中國文化的單位是宇宙, 而日本文化的單位是民族。區別是極大的。但這亦是需要從文化的根本趨向處, 才能夠了解。


(8488  日本文化的「單位」是甚麼? 20130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