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8/2013

何謂「意到氣到」?


  氣有三種。一種是天然之氣, 一種是人為之氣。還有第三種氣, 尚未講到。最近所思量有關氣的文章, 都是圍繞著天然氣與人為氣兩者的。天然氣, 就是生命中的本來能量, 這氣存在於一切動植物之中。

  大約只有人類,能夠以心意的力量, 喚來一點額外的能量。這額外的能量, 在消極方面能夠幫助人治療疾病, 維持健康。在積極方面,可使人積極進取, 智慧聰明, 發揮能量, 貢獻社會。

  但是,怎樣才能夠喚來這能量呢?

  李察猜想:一般的針刺, 刮莎, 甚至是艾灸, 都是天氣然的範圍。施以外力, 可以調理天然之氣, 卻病延年。
  
  但是, 利用心意的力量, 主動喚起的氣, 卻未必是天然氣, 而是額外的、人為的能量。

  這一種能量, 可稱為「意氣」。

  天然之氣, 是從天來的。

  人為之氣, 可能也是從天來的。但是, 人卻有能力, 利用人自己的「意」(意想?意志?心意?)把氣喚出來使用。

  所以, 意是重要的。

  好意可能喚來正氣, 壞意可能喚來邪氣。

  亦所以, 以莊子哲學為基礎的「意氣功」, 重點是先意後氣。各方面平衡都接近了, 氣就會自然出來, 不會失控, 有益身心。

(關於平衡之道, 請參考《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第四章)



8490 何謂「意到氣到」? 8489 20130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