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0/2013

氣和左右腦有甚麼關係?





       其中一個最不容易了解的領域是氣的天然狀態。左腦偏向的人,體內的氣運行, 是否跟右腦偏向的人不同?這是一個大大的科學研究項目, 李察當然不敢亂說,但可以猜想。猜想一定是有不同的。猜想人體內的氣,可能分陰陽,亦可能分左右。 左腦偏向的人, 失眠較多。是否和氣相關?當頭腦在運作之時, 會不會因為氣的不平衡, 就睡不著?相信這些問題,不會在三兩年內, 有明確的解釋。

      至於氣的自覺狀態和左右腦又有甚麼關係?反而是比較容易了解的。

      通常的情況是:右腦較強的人, 得氣的感覺易些。一個右腦偏向的人, 就好像藝術家那樣, 很容易全神投入, 放鬆自己, 達到狀態。有點好像喝酒的微醉狀態。而一個全神灌注的右腦藝術家, 不用喝酒也能夠達到這狀態的。

        這是有好處, 也有壞處的。當一個人, 忘記了外在的一切, 把整個人完全交了給右腦, 是很容易失控的。而真正的藝術家, 是不會失控的。最低限度, 是在創作的時候不會失控。他的生活可能一塌糊塗, 但作品出來的時候, 必定平衡完美。

         右腦偏向強烈的人, 一旦達到了得氣的狀態, 很容易就把全個人交了給氣,自己完全不由自主。
      
         李察本人是左右腦比較平衡的,大約是右腦稍微多一點。特別是在創作的時候,需要運用右腦的綜合能力, 左腦是較為抑壓的。初練氣功的時候, 沒有想到需要平衡, 一放鬆便渾忘一切。氣是來得很容易的。最近數年來, 簡直是任何時間, 任何場合, 無論多麼熱鬧多人的地方, 心想要有氣, 便有氣。但這已經是在左腦管束之下的情況。初期不是這樣的。

         初期的時候, 很喜歡在深夜練氣。因為深夜的時候不怕騷擾, 容易專心。

         但不良後果, 同時出現 。

         其中一個是莫明的驚慌感覺。覺得自己好像完全失控, 好像一隻極易破碎的蛋,又好像在很高的地方攀爬,任何小小的外物, 都會傷害自己。

          有一次深夜, 明明家人都已經睡覺, 但關上的門忽然微微推開。心跳馬上加速, 好像很害怕, 又好像見鬼。其實自己是明明知道的,只是貓兒想從房間裡出來,黑暗中, 貓兒果然出來了。本來貓是不可怕的, 但當時的心理, 卻覺得這貓是一團黑黑的影子, 害怕極了。
李察向來是天不怕地不怕的, 何以有這種心理出現呢?有的氣功書提到這種情況, 也只是教人盡量摒除騷擾, 但沒有說明原因。

          想了很久, 唯一的解釋是當人把自己整個交出之後, 就沒有任何的安全感了。這是一種完全的失控狀態。體內的氣, 好像不是自己的, 你會任由這氣指揮。本來說, 氣是沒有意志的意志。但當修練的火候未到, 沒有意志的意志, 變成為完全沒有了意志。驚慌就是如此出現的。

         到底體內的氣, 能夠不能夠被自己的意志推動、控制呢?怎樣利用沒有意志的意志, 去運行這氣?

         李察早已經說過, 自己是幼稚園未畢業。好像騎腳踏車一樣的。你會平衡, 不等於你會騎車上高速公路。會運氣, 亦不等於會把氣隨意運行。

        但是, 會騎車在安全的地方行走, 卻不失為一種很好的運動。會運一點氣, 已經可以幫助自己促進健康,治療小病了。

        問題是, 怎樣運用左腦控制自己, 不要讓自己失控?這是很微妙的技術, 太多不行, 太少也不行。控制太過, 氣跟本不來。但控制太少, 又會失控。

         前文提過, 運氣的時候, 不能貪心, 亦不可驕傲。只是最起碼的要求。因為, 氣有正邪。得正氣有益, 而不小心誤讓邪氣出動, 就有害。而這是和人的整個心態有關的, 莊子的全部理論, 也只是教人心理平衡, 以正氣面向世界而已。



(氣和左右腦有甚麼關係? 8485 2013.1.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