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3/2013

為甚麼最好是先意後氣?


  所謂「先意後氣」意思就是說: 在練習氣功的時候, 最好是先能夠平衡自己。怎樣平衡?心意扶正了, 就能平衡。失去平衡, 氣是不會來的。就算是氣來了, 也只會是亂來。

  雖然這是一個假設, 但肯定 是有用的假設。失去平衡的人, 不是不可以練氣功, 而是在練習之前, 最好是能夠先平衡自己。而平衡自己, 是比那種「得氣」的感覺更加重要的。平衡的人, 本來的生命能量就已經發揮得很好, 再加上氣功的「意氣力」, 生命的優秀面, 倍加發揮。

  甚麼叫做「平衡」?

  植物的平衡, 或者容易些。有適當的水份空氣陽光和土壤等等, 就能存活。

  但是, 人的平衡卻有不同層次。

  肉體的層次, 比較容易看得見 。例如, 太過欣賞美食的人, 脂肪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 這個人就失去平衡了, 而嚴重的失衡, 就意味著不可能存活。在我們這個世界上, 飽死的人, 遠遠多於餓死的人。

  肉體層次, 有很大部份是從思想層次來的。

  為甚麼有的人會失去控制自己的能力?那是學校裡沒有教導的。

  普通的失衡 ,不過是賭賭錢, 抽抽煙,肥胖一點,好像很緩慢的過山車,坐一會,也不會有甚麼驚險。

  但嚴重的失衡會影響人的全部實踐,使人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

  本來是不想這樣做的。但偏偏就做了, 做完才後悔。後悔嚴重, 又無法扭轉, 漸漸, 失衡就在身體上反映出來了。各種毛病都會出現。

  這本來就是不奇怪的。人最少有兩個自己。其實可能有六個自己, 人好像坐上了一輛有六隻烈馬的馬車,你的手上, 有六條彊繩。你必須控制這六匹烈馬。而不是任由這六匹烈馬控制自己。但這題目, 此刻是不容易講清楚的, 要留待多一些時間詳說。

  許多人都是一生失去平衡的。總是在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本來只想平平靜靜的, 回鄉下去, 種種田, 養養花, 過簡單的日子。但卻被迫在現實社會裡, 以陰謀詭計害人為生。 為兩餐,做自己不願意的事。不需要很久, 就會生病了。

  很多的疾病, 病者本身, 就是有complex 的。何謂complex?簡單說, 就是內在的矛盾。 使人睡也睡不好, 吃也吃不寧。各種各式的 外部感染,好像跟自己有緣, 自動就會扯上去。

  所以說, 先意後氣, 就是這緣故 。

  一定需要知道, 甚麼事情正在發生。要明白。內在的平衡弄好了, 就算不會氣功, 氣也會來的。生命中的正能量, 就在身上了。


8492 為甚麼最好是先意後氣? 20130202


1 則留言:

fruitstudy 說...

我非常認同版主的說法哦!

因為我覺得這個道理不只出自版主個人的親身體驗,還與自然之理相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