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10/2013

為甚麼人生有如腳踏車,只有一個要訣?





  騎腳踏車只有一個要訣, 就是眼睛只看前面。而這是很奇妙的要訣, 要想學騎車的小朋友, 只要真正相信了這一點, 就能夠在極短時間中, 掌握平衡。

  生命的平衡, 原理其實也是一樣的。

  生命的平衡, 只有上下、左右、前後三方面。李察曾經在「莊子原著」的第二部第四章中, 講過一點。書中已經說明, 這只是簡短描述,有待更加深入的討論。

  生命的平衡, 最容易看見是左腦和右腦的平衡, 這好比腳踏車的兩個手把。左右失衡, 極容易摔跌。

  手把代表人的方向。底下的腳踏, 代表人的動力。左腳踏下去, 代表慾望。人總是有求生的慾望。而求生的慾望, 隨了食色之慾以外, 尚有另外的一隻腳踏。那就是追求真善美的靈性。求知慾就是在這靈性的腳踏裡面的。不求真善美, 一味追求物質, 就如同只有一隻腳踏, 也是必定要倒的。

  何謂靈性?

  你可以說靈性就是真善美的追求, 亦可以說, 靈性的追求就是追求愛與真與美(善在其中了) 。但這亦只是靈性的其中兩種不同描述。靈性的最本質要素, 是溝通。人不但只要與人溝通、與物溝通, 更需要與宇宙主宰溝通。

  靈性與慾望, 就是人的上下平衡。

  而最大的奧妙, 不在於左右平衡, 不在於上下平衡。只有上下左右, 是無法控制好一輛腳踏車的。

  真正的控制, 在於前後。

  你的眼睛, 必須看著前面。一旦看得見前面, 腳踏車就可以前進了。

  前後的矛盾, 不同於其他矛盾。必須要向前的力量, 大於向後的倒退力, 人才可能前進的。

  而更加重要的是:眼睛是不容易看見的。無數人, 都是睜眼而不看的。視而不見, 是人生最大的悲劇。

  眼睛裡看見的事象, 要經過人的內在運算, 才能夠真正看見。人不是用眼去看的。人是用心去看的。

  而許多時候, 是要經歷劇烈痛楚, 心才會動。當刺激是如此強烈, 你感覺到了無法制止自己, 你的心就已經動了。

  人生之苦, 底層民眾日日感受。貧困出真理, 而安逸只能導致盲目。

  以上, 就是最簡單的平衡之道。

  人生有如腳踏車,只有一個要訣:要訣就是張開心靈之眼, 看著前面進發。

  以上這句話, 如果覺得並無新意, 稀鬆平常。就是意味著, 心靈之眼, 尚未張開, 未曾真正看見前面, 也不知道, 自己其實要往何處去。


    謹祝各位:新年進歩




8494 為甚麼人生有如腳踏車? 8494 201302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