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7/2012



決策的基礎在那裡?





 

  昨文所提及的,是決策的時機。今天討論的,是決策的基礎。
 
  時機表面看,是很簡單的輕重緩急。而時機是會變的。今天不急的重要事情,明天可能轉化為重大危機。但這仍只是外在觀察。
 
  甚麼時候出手最好?
 
  年輕人,總是蠢蠢欲動的。以為是愈快愈好。但身經百戰的老手,會看準時機,等待獵物來到射程,才出手。
 
  這是一個微妙的內外結合。而內在的直覺體驗,是說也說不出的。螳螂捕蟬,麻雀在後。當你心情興奮,以為可以出擊了,其實已經身處他人射程之內。
 
  因為,這個「內在」,並非自己一個人的「內在」。而是整個文化的「內在」。諸葛亮夠聰明了。但他不能堅守蜀地,屢次出擊。更不能文化著眼,以為只要安定了國家就妥當。結果是失去了國家。這個「內在」,要從大局看。但在那個迷惘的時代,連諸葛亮也無法看見大局。
 
  其實是一共有兩個問題。
 
  甚麼時候出手,是時機。而要不要出手,或者針對甚麼而出手,則是基礎。
 
  例如,諸葛亮應該堅持儒家思想,扶助劉阿斗嗎?又例如,諸葛亮應該守還是攻?他應該著眼於內在的文化,還是外在的軍事?
 
  諸葛亮自以為無私,一心為公。但是,他的那個「公」,其實卻是斷層文化的儒家傳承。保持劉氏江山的血矞,並非是「公」。決策的最重要基礎看錯了,就全盤輸清。



(8400 決策的基礎在那裡 20120627 星期三)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