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9/2012



宗教能否挽救世界?




 
 

  宗教是不能挽救世界的。宗教不是神的旨意嗎?如果連神也不也挽救世界,那麼,甚麼能夠挽救世界?
 
  我的想法是:宗教是神的旨意加上了人為的解釋。地球上許多宗教,都是這樣。太多教條,反而使神的旨意糢糊不清。
 
  有沒有一種宗教,是沒有教條,亦沒有人為解釋的呢?答案是可能沒有。
 
  宗教不能挽救世界,是歷史的現實。從未有宗教的單一力量,可能推動歷史的。
 
  如果按照莊子原理,人類文明的推動,有兩種力量。一種是超自然的力量,一種是人的力量。兩者缺一不可。
 
  莊子說,「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意思就在於:如果沒有了超自然的力量,就沒有我們人類。如果沒有我們人類,就沒有作為(抉擇)。
 
  甚麼能夠挽救世界呢?
 
  人類回應大自然和超自然,所創造的不是教條,而是文化。文化是人類整個的思想網絡總和,是所有人的智慧總匯。如果時代變化,文化是會落後的。文化落後的地方,就無法適應時代變化,甚至會被淘汰。
  
  「挽救世界」太高調,或者有人不願意聽。不如說是「挽救經濟危機」吧。
 
  德國總理墨克爾最近說,要重整經濟結構,來解決經濟危機。但「經濟」只是局部方案,恐怕是無濟於事的。人類的文化包括了人的動力系統和技術系統。兩大系統同時失效,就是危機。要挽救,必須整體著眼。
 
  挽救經濟危機之道,在於文化更新。
 
  或者仍有人懷疑:文化是這樣大的範圍,從何處著手?第一點:就是先要有了這樣的認識:知道問題出在文化。如果連這一點也否定,其他不用談了。





(8401 宗教能否挽救世界 20120628 星期四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