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6/2012



為何內外不可偏廢?





 

  只看內不看外,就會好像傳統中國的儒家想法那樣,以為,只要有了道德,一切其他問題,都不用理會:大自然不用研究,權力也不必制衡。
 
  只看外不看內,就會好像今日的美國那樣。以外在的形式選舉,去鞏固社會的物質方向。
 
  對於美國來說,他們的外在政治結構愈是成功,美國文化向下滑的力度就愈大。
 
  對於傳統中國來說,道德發揚得愈強烈,外在的政治權力就愈無法制衡。

  傳統中國的儒家想法,是完全內在的。儒家認為,一切的道理,都只在於三句話之中。就是所謂的「三綱領」:「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三句話的意思,就是說,要發揚道德;要使民眾道德更新;達到至善,就要知止。
 
  這是儒家主張人治的原因。他們認為,只要有了像聖人一般絕對完善的君主,政治就「自然而然」的上軌道了。儒家只從道德修養的內在方面著手,不理外在的制度和限制。
 
  而西方的民主理論主張法治。權力使人腐敗。所以,要制衡權力。西方只從外在著手,不理內在道德。
 
  無論儒家理論,還是西方民主理論,都是片面的,沒有從內外兩方面去觀察問題。
 
  儒家並未看到,人之所以為人,可能向下而腐敗,亦可能向上而前進。靈性和慾性需要平衡。慾性過強,就會腐敗。靈性發揚,就能進步。但這仍只是內在的單方面,如果沒有了外在力量的調節和扶助,一切都是空話。
 
  西方的想法是消極的。他們只想到從外在的方面去限制。權力當然需要制衡,但他們沒有想到,權力也需要前進。好像一輛馬力過大的汽車,適當的在後面加上一條鐵鍊,使汽車走慢一些,固然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汽車駕駛人知道不知道自己要去那裡?有了前進的靈性願望,還要有一個加速的油門,和減速的煞車系統,使汽車走上正途,也不會亂闖。
 
  內外兩方面,內的是文化,而外的是政治。兩方面都需要發揚,偏廢任何一方,都不好。


(8392為何內外不可偏廢 20120617 星期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