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1/2012



腐化的本質何在?




 
 
 
 

  貪污是從腐化來的。先有腐化,後有貪污。沒有腐化,就沒有貪污。所以,研究人性中的腐化因素,是必要的。
 
  人性好比一根兩極棒。一頭是靈性,另一頭是慾性。當兩者間的關係擺錯了,失去平衡,人就會摔倒。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而人類社會能夠正確處理兩者的時間,是很少的。也曾有極短的時間,是靈性過度凌駕於慾性。西方文化就曾被清教徒狠狠的整治過。所以,美國人才會走上了追求快樂的物質主義之路。而中國人的表現,更加滑稽。文化大革命時,不是以靈性凌駕慾性,而是以政治狂熱凌駕慾性。結果,就是今日的反彈。
 
  有一位朋友,在文革期間幾乎餓死。開放之後大吃大喝,胖得不似人形。無形的反彈力,是很不容易控制的。 
 
  人性中的靈性,使人向上,追求高尚的境界。但人性又不能沒有慾性,不然人又早已經絕種。慾性和靈性,都是先天的,都是造物主早已經植入人性之中的。造物主給人以自由,就看誰能更好的駕駛於肉慾與靈性之間。
 
  或者以為,開放宗教,多建寺院教堂,不就可以了嗎?當然這是個笑話。宗教失職(參看昨文),宗教人仕自保不暇。世界各地不斷傳來消息,教會的腐敗,常常比政治腐敗更甚。
 
  而更錯的想法是,以為有了美式民主的制度,就能去除貪污腐化。政治制度只是文化的外在表現。任何政治制度,在不良的文化中,都是不良的。一個壞心的人,軀體愈是健康,他能做的壞事,就愈多。
 
  靈性和慾性,是要讓整個文化去處理的。那是屬於整個思想網絡的大問題。而建設一個良善的思想網絡,比建設一種虛偽的政治制度更不容易。人心的再造,需要有為的人,共同努力。
 
 
 
 


(8388腐化的本質何在 20120611 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