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3/2011



為甚麼六年中學,四年大學,完全不夠用?

為甚麼六年中學,四年大學,完全不夠用?
………………………………………………………李察
(問到底No.8163     2011 0623 Thursday)
 
 
  許多教師都感覺時間不足。一周的時間表,永遠只有那麼多的「小節」。從前文理不分科的時代,不知人家是怎樣過的。數理化之外,尚有全部的歷史地理還有音樂美術體育,一科都沒有減省。現代的中學,往往連歷史也刪除了。中學畢業,那種無知淺薄,大家都見怪不怪。
 
  為甚麼無法把青年人應該知道的事情,用最簡明便捷的方法,告訴學生?中國史,外國史,宇宙史,科學史,藝術史,各種各樣的學科,為甚麼不能都告訴他們?讓青年人知道,我們的時代,是甚麼時代,我們的腳步,現正走到那裡?
 
  教育界裡流行一種理論。說教育應該只教學生求知的方法,而不是灌輸知識云。
 
  這種說法,起碼錯了一半。方法固然重要。但那大量的事實,都鎖在艱深的教科書裡,學生學一世,都學不完。青年人應該知道的事情,為甚麼教師不能告訴他們?知識好像一部百科全書。但教育專家們,卻只會扔一部字典給學生。好像教會了他們查字典,就算是盡了教育責任那樣。
 
  原因大約有兩個。第一是文化上沒有這樣的求知氣氛。社會鼓勵的只是考試成功,而不是培養有眼光有朝氣的下一代。這是誰的責任?當然是社會的責任。有為的時代領袖,都十分明白的。
 
  第二就是人才問題。時代混沌一片,有幾人是有眼光的?有幾多位教師,跳得過那繁瑣的垃圾,直接把發光的火蛇捉到,讓青年人一飽眼福?我們的老師,都是穿腳鐐的。教育與教材分家,教科書變成為沈重而且昂貴的腳鐐,不是有用的工具。為甚麼教育當局不能提供好些的教材?為甚麼教材永遠只是書本?為甚麼教育不是有靈魂的整體,而是割裂的分科?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