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5/2011



現代教育,錯在那裡?

現代教育,錯在那裡?
………………………………………………………李察
(問到底No.8164     2011 0624 Friday)
 
 
  第一個大錯是否定靈性。否定靈性之後,愛就是計算的結果,而不是出自內心。道德教育因此失效,而知識變成為外在探索,永遠無法明白宇宙真相。否定靈性,就是把所有的學問,修築在唯物論的基礎上。這是現代教育的第一大錯。這錯誤如不修正,最終會導致地球毀滅。
 
  第二個大錯是否定傳承。青年人的無知,主要是因為沒有人告訴他們,地球上曾經發生過甚麼事情。現代教育以為,只要提供學習的「方法」就夠,反對所謂的「灌輸」。這樣,其實是拒絕把知識交給下一代。
 
  其他錯誤,例如功利化和工具化,都是其次的。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李察最近的3篇對教育的見解真是超卓, 把大學甚麼教育理論好萬倍。但是我有一個想法和李察分享, 以美國為例, 求知沒有市場, 反而被人以know-it-all鄙視取笑, 數年前有個從美國來香港的留學生說在美國學生不重視求知, 反而他在香港讀書讀得很開心, 因為有氣氛。一如未察其中一篇說, 在一個有自主權, 個人選擇為上的社會, 肯走窄路辛苦讀書求知而不走寬路生活娛樂化的人一定較少。取易不取難。由此推出來, 在一個取易不最難的社會, 要人人有求知的心太難了。不知先生有沒有留意到香港就是正在走上這一條路, 以無知為傲。

nightingale 說...

通常第一點比第二點重要。如果反對靈性同反對灌輸有衝突的話,前者優先。譬如︰老師會教我地避孕同墮胎,換句話說,即是反靈性又滿足到道德需要;一種無靈性的道德觀。

selina 說...

沒錯,現在不少教育專家都提倡教「方法」比教「知識」重要。但要注意的是,這種較新的理論是源於以往只教「知識」,不教「方法」的教育。學生不能永遠待在學校裡,因為專家認為教會了「方法」,即使學生離校,進入工作,亦可運用「方法」繼續終生的學習,又或者使用此「方法」協助日後的工作,校內所學的能「融會灌通」。

你的說法似乎認為現代教育不再教「知識」而只教「方法」,但我認為不是的!更凖確的應說以往只教知識,但現在則教「知識」以及「方法」。不是嗎?

再者,容我提出補充,除方法及知識以外,是否應該再多加第三項─「態度」呢?要終生學習和求知,有方法有知識,但無學習的熱誠,怎辦?但,爭議的地方在於:學校開始教授學生應有的「態度」,那跟洗腦有何分別?跟「國民教育」中要學生學習有「愛國」的態度,不是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