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23/2011




人類的視野有多狹窄?

人類的視野有多狹窄?
………………………………………………………李察
(問到底No.8162     2011 0622 Wednesday)
 
 
  或者,我們永遠無法知道,自己的視野有多狹窄。
 
  許多應該知道的事情,我們不知道。
 
  何謂「應該知道」?史有明文,書有記錄的事情,大多數我們都不知道。所謂歷史、地理,甚至是政治和文化,都是模糊一片。如果想知道,中學十二年也教不完。其實,這只是教育的落後。不只是歷史地理,甚至是天文和科學,也應該能夠用更簡明的方式,讓學生像看電影那樣,有非常明確的印象。
 
  至於「不是應該知道的事情」,就是說,史無明文,書無記錄的事情,就更加不知道了。非洲某小國,國民怎樣慘被軍政府壓迫,近乎滅絕,我們全不知情。甚至是日日見報的中東,阿富汗,伊拉克,北韓,利比亞,到底正在發生甚麼事情?各種政治紛爭的來龍去脈如何?就算很留心時事的朋友,也往往不知其然。更不要說經濟大勢,文化大勢了。
 
  今時今日,我們是處身在一種不重視知識的迷惘思維之中。社會不重視,政府不提倡,大家沈浸在傳媒的高清垃圾之中,以娛樂代替求知。漸漸,就把視網膜都割掉大半了。半盲或者全盲境界,就是我們時代的寫照。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謝謝你李察, 今天收到你的新書和信.
你是親自拿來的嗎?

可惜我今日不在家, 不能款待你.

拿到你的作品, 真的是我這個月最開心的事呢, 真希望能快些讀你的新書.

而你的莊子論著, 我也會一直留住,希望我也能教給我的下一代.

再次謝謝你

匿名 說...

德國已經禁上了未來使用核電, 但是香港只有100人左右上街反對。看來, 香港雖然有很多報紙, 但是人們還是沒有留意到核電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