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1/2012

智慧在那裡 系列之五













問題之五:甚麼動物只有一隻腳

 

 

 

 

  如果以為,這一個問題只是詢問腳的數量,就未必知道,中國文化曾經經歷多少曲折。

 

  問題是網絡思維的一部份。沒有那樣的網絡,就沒有這樣的問題。而一個問題的背後,還會有其他問題:例如,為甚麼動物需要有腳?為甚麼有的動物的腳多些,而有的動物腳少些?甚麼動物只有一隻腳?五隻腳?一百隻腳?生物界的這許多奇妙現象,是怎樣出現的?如果都是造物者創造的,造物者為何要弄這許多不同花樣?一個簡單的宇宙,和一個複雜的宇宙,有甚麼分別?

 

  問題代表的,是追尋和探索。而探索精神,是增長智慧的首要條件。相信,這一個問題,曾經在早期的中國心靈中,反覆尋探過。但是,因為早期的文獻散失或被儒家刪削,今日,只餘下《山海經》中的簡短記載:大荒東經:「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神而無角,一足,出入水則必風雨,其光如日月,其聲如雷,其名為夔,黃帝得之,以其皮為鼓。」這樣的故事,固然好像有點無稽,但如果想到,這是中國人探索精神的一部份,也就可以釋然了。

 

  甚麼動物只有一隻腳?《山海經》回答:夔就是只有一隻腳的。

 

  韓非子在「外儲說.左下」中提到,後來,魯哀公問孔子,是不是有夔一足這回事。孔子隨口就說:那有這回事。夔不是動物,而是堯時的樂官。堯說,只需要有一個樂官就夠了。不用太多。所以,夔一,足矣。大約孔子認為,夔一足是荒謬的,而這只是標點的錯誤,是「夔一,足矣。」而不是「夔一足。」

 

  今日的我們,比對《山海經》和《韓非子》中的記載,就比較清楚了。儒家不重視大自然的研究,究竟動物需要有多少隻腳之類,向來都是不理會的。在儒家典籍中,大自然不受重視,這只是其中一個小例子。  

 

  而更重要的問題不是腳。而是怎樣盡量鼓勵探索精神!















(8457 智慧在那裡 系列之五20121011)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2 則留言:

nightingale 說...

李察先生
你似乎差對了兩年前的和平獎得主的質素。今年輪到質素相當的人拿文學獎。

Leechard 李察 說...

或者我們都學會了欣賞的能力, 而不必依靠權威。權威不是絕對的,也是會變的。